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大觀園商標

分類項目
Menu

奈米科技與生活

102/06/14 瀏覽次數 4232
諾貝爾物理獎得主費曼,在1959年提出「可以將大英百科全書寫在一根針尖上」,確切地掌握元件製程技術向小尺度延伸的趨勢。奈米科技發展乃是由於物質在奈米尺寸下具有特殊物理、化學、和生物性質或現象,在奈米結構下設計、製作的產品,或組裝成的新材料、器件、或系統,使它們產生全新的功能。近年來隨著製作技術迅速的發展,生活上許多用品已經利用到奈米科技技術,使得我們的生活邁入了奈米世界,舉凡奈米馬桶、奈米口罩、奈米布料、以及奈米化粧品等食衣住行育樂處處皆可見之日常用品。

半導體元件製程,可以說是「由大做小」製程的最佳例子,現今的半導體製程目標放在65 奈米甚至到22 奈米左右,這樣的製程條件是相當的嚴苛,不是一般的半導體製程技術可以輕易達到的,許多新的應用技術與製作方式相繼被提出,使得奈米科技的應用領域已經不只是半導體製程的需要而開發,許多的生活應用領域,如軍事、醫學、生技、材料與元件等等的產品,也快速地普及化。許多研究機構與工業界,都投入大量的人力與資金,試圖利用奈米科技技術謀求新的突破。

手機一講就沒電,待機不夠長久,這是因為手機使用傳統記憶體SRAM或DRAM。新世代的磁性記憶體(MRAM)幫你解決這一個問題。輕薄短小、省電持久、讀取快速是它的特點,它媲美SRAM的高寫入/讀取速度,並擁有與DRAM相抗衡的記憶容量。在電源消失時,依然能記住關閉電源時所做的工作,在電腦與網路領域,MRAM能避免開機延遲、提供快速擷取硬碟資料與非揮發備份能力,目前已被全球列為下一世代新式記憶體。
OPE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