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大觀園商標

分類項目
Menu

基因體學、遺傳工程與能源

101/12/22 瀏覽次數 4090
傳統的基因研究是在找出造成基因疾病的基因缺陷。李文雄院士做的是倒過來的基因研究:先把基因的染色體排好,然後作實驗以測定染色體演化後對基因特性的影響。但是基因的染色體排列組合有成千上萬,李院士運用數學方法(矩陣,Matrix)來處理這龐大的數據。這種新方法可以建立基因定性網絡,瞭解蛋白質之間的互動關係,以達到私人化的醫療手段。李院士表示,他的專業就是生物資訊學,即利用資訊學的工具和技術來研究生物學,這工具包括統計數學,電腦及軟件的設計。

李院士於2003年提出「分子時鐘」的研究方法,加速揭開人類基因的秘密,因而榮獲基因和演化領域的國際最高殊榮「巴仁獎」,成為國際巴仁基金會成立以來第三位於該領域獲獎者,更是華人第一位。本次講座邀請中央研究院李文雄院士與大家一同來分享他的研究。
OPE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