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大觀園商標

分類項目
Menu

【週日閱讀科學大師】小兵立大功:土壤微生物的簡介及應用

106/10/24 瀏覽次數 2041
您知道鞋底下土壤的秘密嗎?您知道土壤有什麼好處?土壤歷經億萬年發育,是人類最珍貴的資產,土壤中微生物的多樣化是土壤管理的目標,也是生態保育的基礎,更是減少農業災害的根本。有健康的土壤環境,才有健康的人類,是攸關全民健康的重要課題。為了讓農業永續經營,科學家持續進行土壤健康及微生物多樣性調查與研究、加強土壤微生物種原蒐集及遺傳鑑定、以及將土壤微生物加以研發利用;同時將家庭汙水與農田灌溉水進行灌排分離,藉以改善農田的品質。
 
講演綱要
 
1. 認識人類世代的資產-土壤:土壤是人類最基本的資源之一,土壤歷經億萬年發育是人類最珍貴的資產,人類生活基本上不能離開土壤。保育土壤是每一世代的使命,若土壤環境劣化,人類的生存、生活、生產、生態將受到嚴重威脅。
2. 土壤微生物及多樣性:土壤微生物多樣化是土壤管理的目標,是生態保育的基礎,亦是減少農業災害的根本,重視土壤微生物多樣性,才有健康的土壤環境,亦才有健康的人類,是值得全民重視的課題。
3. 土壤微生物的應用實例:(1) 微生物肥料、 (2) 廢棄物資源化再利用、 (3) 污染土壤生物復育。
4. 結論及展望:健康土壤需要土壤微生物多樣性,合乎自然法則,才有安全農業,有農業永續經營,人類才能健康。需要加強土壤健康及微生物多樣性調查與研究、加強土壤微生物種原蒐集及遺傳鑑定、加強土壤微生物之研發利用研究,及改善農田灌溉水之品質,需要灌排分離,避免家庭污水進入農田。
 
OPE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