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大觀園商標

分類項目
Menu

從仿生學談跨領域研究

106/07/27 瀏覽次數 3552
仿生學充斥在生活各處,甚至成為生活中不可獲缺的一部分。教授從食衣住行各個方面列舉仿生的例子,小發現也能成為生活的大發明。
 
聽講心得(撰文|花蓮海星高中 王懷平同學)
 
生物已經存在地球數億年,能活到現在的生物,都有人類可以效仿的地方,仿生學其實就充斥在生活各處。

1、 跨領域:從古代的博學隨著單純化,而細分成許多不同的學科。但隨著細分,可能會對同一概念有所切割,這時就會出現所謂的跨領域學習。

2、 仿生學(bionics):指生物學家把生物的生命現象,提供給電子、機械、化學等工程學家做應用。舉例來說:

(1) 衣

許多生物纖維都可以拿來做應用,例如:常見的魔鬼氈、在游泳時能和一般泳裝有大量差距的鯊魚裝或是蜘蛛網等等

(2) 住

像是蜜蜂蜂窩的六角形,在生活中很常見。或是在氣候炎熱的地區,也有應用白蟻窩來降溫的建築。而生活中常常黏東西,例如掛勾等等,這些都在仿生學的應用中,有壁虎貼、龍蝨吸盤等。至於貽貝也可以用在防水的應用上。

(3) 行

這部分最著名的就是飛機,從以前古人做了雙翼一躍而下,到萊特兄弟發明飛機。都在模仿鳥、蜻蜓等等。

(4) 中國功夫

中國功夫有許多模仿動物的拳法,例如:鶴拳、猴拳、螳螂拳等。

(5) 工程

仿生學也有模仿動物的樣子的應用,像是英文中的「Crane」指的是起重機跟鶴,而掃街車是以輪蟲的行為而做出的應用,瑞士刀是模仿螃蟹而做出來的。

(6) 軍事

仿生學在軍事上也有廣大的應用。響尾蛇的熱感應、隱沒在水下的潛水艇、機場的緝毒犬(生物電子)等等。

(7) 醫學

基因工程、生物晶片、再生都是依其他生物可以而在我們需要的領域上去移植。

 
OPE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