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現代的肉雞不需要抗生素?牛乳的產量也變得更多?

108/10/21 瀏覽次數 1280
為什麼肉雞長得這麼快?特性選拔、提升營養
?
首先藉透過肉雞的例子,丁詩同說明現代飼育能力的進步,並解除大眾常有的疑慮:為什麼現在肉雞長這麼快?過去肉雞需要飼養3、4個月,現在5週就可以上市,而且體重更重。有人產生雞隻是否注射抗生素的疑問,但那是因為過去飼養環境和衛生條件不好,易有微生物感染,才必須用抗生素來幫助雞隻抵抗疾病,同時產生促進生長的效果。

今日飼養環境已經大大的提升,抗生素不再是飼育肉雞的必需品。(圖/Wikimedia)今日飼養環境已經大大的提升,抗生素不再是飼育肉雞的必需品。(圖/Wikimedia)

相反的,現代化的養雞系統從孵化就講求無病菌,小雞一出生便很健康,環境和飲水乾淨、飼料配方精確、養殖系統自動化,不需要抗生素也可以養得很好。
?
至於現代雞生長快速,是因為長期以來的選拔。1996年美國學者報導,單就八週齡體重而言,選拔到20代時,體重增加了30%,到40代時,已可達70%。透過不斷選拔,現在的雞只要5週時間就可長到2公斤以上。
?
營養的改善也有助生長。比較20年前和現在雞飼料中的營養,發現雖然蛋白質和能量相當,但是蛋白質中的含硫胺基酸提升了,使雞的成長速度快了15~20%。現在在飼料的設計上,更加講求「理想胺基酸」,也就是蛋白質中胺基酸組成愈理想,愈可有效促進動物生長。這是精準營養的概念:根據所需的性狀提供營養,依需求量做精準判斷。
?
對於我們想要的特性,遺傳率愈高時,愈容易用傳統選拔的方式進行。但遺傳率低的性狀,例如一胎可以生幾隻仔豬,丁詩同以本身研究說明突破的方法,即研究基因表現,找出和一胎仔豬數量相關的特定基因和其基因序列標幟;之後便可透過該基因序列標幟了解一隻豬是否有多產的特性,如此便可以精準選拔。

智慧牧場:提升牛乳產量、守護牛隻健康

丁詩同以台大牧場已在進行的智慧牧場系統,來說明未來許多可行的方向。例如利用掃地機器人推動牧草,讓牛隻更容易取食。將感測器掛在牛身上,可以優先讓較久未擠奶的牛隻擠奶,擠奶機器人也可智慧記錄乳產量和乳房健康資料。透過一日擠奶次數的調控,總體產量提高,牛隻也可較舒服地產乳。

智慧牧場自動監控牛隻的活動、健康,讓牛隻擁有較高品質的生活環境。(圖/Pixabay)智慧牧場自動監控牛隻的活動、健康,讓牛隻擁有較高品質的生活環境。(圖/Pixabay)

台灣的牧場容易面臨熱緊迫的問題,透過各式偵測晶片,將資料無線傳輸到電腦,可以分析牛的行為,有無吃草、喝水、反芻、一天的活動量。根據環境的溫度和濕度,可即時了解熱緊迫的程度,視情況自動吹風、噴霧甚至灑水。整體來說,透過這些監測和調控系統,可以掌握牛的生理狀況,增進牛的健康和福祉,節省人力又增加產量。

透過生物科技,找出蛋雞脂肪肝的處方

目前的蛋雞很容易發生脂肪肝的問題,導致停產,嚴重者會死亡;但脂肪肝從外觀不易辨識。丁詩同團隊分析三千多個基因,找到3個和脂肪肝有關的基因,也找出能夠反映不同程度脂肪肝的蛋白質。由此可以進一步解決雞隻脂肪肝問題,目前將枸杞中的成分加入飼料,已證實可以減少肝臟脂肪,靈芝的應用也已證實有效。

總結來說,善用科技可以大幅改善動物的生產效能,同時動物的健康和福祉也會提升。丁詩同並認為,台灣由於電機、電腦方面的實力,相當具有發展智慧牧場的潛力。至於生物科技在動物健康上的應用,也可作為人類應用的參考。

• 原標題:乳肉蛋生產的前世與今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