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大觀園商標

分類項目
Menu

【週末Let's go!分享大師視野】寂靜之聲:人與土地的聲景革命

110/02/03 瀏覽次數 8708

 Covid-19疫情席捲世界,弄得人心惶惶,「距離」成了一種超級魔幻的名稱,人類從來沒有如此疏遠過,也從來沒有如此親密過。小到只有細菌百分之一不到的個體,卻鋪天蓋地、深刻地影響整體人類的行為,集體的命運。

 自古以來,人類會探討自己的起源,並喜歡控制世界、征服地球。然而在科學的追求上,我們需要更深度的「人文精神」去尋求那些未曾被碰觸的面向與智慧。從理性主義到存在主義,在各種哲思背後,究竟我們是否聽得見那份生命相繫的連結與脈動嗎?400多年前,人類有了第一次「啟蒙運動」,因為地理的大發現,讓知識與創意有了全新的格局。而在疫情嚴峻的今天,我們會走入下一個「啟蒙運動」嗎?

 這是一個需要重新聆聽與連結的時代,所謂的聆聽,絕對不只是身體上的感覺,更是結合了所謂的「心」,從感官到心靈甦醒,甚至從感官的本體移轉,來建構世界新的倫理觀。

從「寂靜山徑」到全世界第一座「都會寧靜公園」,這一切力量都是從聲音開始。2020年全世界人類被迫隔離,嘴巴被迫遮蔽,卻必須更專注認真地傾聽這個世界的聲音。但是我們聽到的「寂靜」,是祝福還是警訊?這是一位野地錄音師的分享,她走入森林,走入海洋,透過聆聽,用聲音指路,於是,她走出自己的一條路徑,並聽見生命更多的可能。

OPE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