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大觀園商標

分類項目
Menu

以毒攻毒 病毒的敵人就是他自己

106/01/04 瀏覽次數 1163
輕症病毒交護保護作用之現象於1929年首先由 Mckinney 發現,即植物受一病毒感染後,對同類型病毒具有免疫力。利用此現象,可先讓植物感染一種對其本身無不良影響或影響不大的輕症病毒,此植物受輕症病毒的保護 對同類型的強系病毒則有抗病能力,而達到防治的目的。葉錫東教授的分子植物病毒實驗室利用亞硝酸誘變木瓜輪點病毒(Papaya ringspot virus, PRSV)獲得PRSV輕症病毒,並用於防治PRSV成效卓著,蜚聲國際。還歡迎您一同來分享葉錫東教授對於病毒的研究成果。

講演綱要

台灣因於位於熱帶及亞熱帶氣候區之交界,自然景觀與生態系資源相當豐富而多元,所以一年四季中都有蔬果的生產,木瓜就是台灣本土生產的眾多水果之一,它蘊含非常高的營養價值,同時採集時間也是水果裡面非常速成的,但是根據葉錫東教授所表示,如此高經濟、高營養價值的產物,自然培育方式與種植方法必須投入心力,否則是很容易造成損失慘賠的。

葉錫東教授說,木瓜跟人一樣會生病,但是不同的是,讓木瓜生病死亡的並不是由生物所引起的,而是藉由生物為媒介所引起的病毒感染,就是植物學家所俗稱的「輪點病毒」,木瓜輪點病毒(PRSV)為全世界木瓜生產的主要限制因子,因病毒絶症無藥可治,使得大規模商業生產木瓜變得極為困難。目前台灣以網室栽培杜絶蚜蟲傳播,可以得到良好效果,但是網室造價昂貴,又造成環保問題,其他國家尚難效法。

葉教授與大家談論到,木瓜輪點病毒雖然會導致木瓜死亡,但是可以藉由基因遺傳工程治療,甚至能讓木瓜自行產生抗體,對於整片果園的存活率大大提升,也呼籲民眾對於此基因改良或者輪點病毒若食入人體不用過於擔心,因為人體基因與木瓜完全不同,所以並不會因此而造成影響,也就是說縱然是基改過後的木瓜,人食用過後絕不會產生任何的基因突變或影響狀況。
OPE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