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大觀園商標

分類項目
Menu

從台灣教育改革的歷程談校園倫理的重建

106/06/29 瀏覽次數 862
民國八十年代台灣社會掀起一波教育改革的浪潮,強調教育鬆綁、多元價值。在民國九十年代初期,一些學者所組成的教育重建連線,對國內教改所造成的現象提出批判。
 
過去20餘年教育改革的歷程,最大的影響就是整體校園生態產生了重大的改變,傳統的校園倫理受到挑戰,親師之間的對立衝突、師生關係的淡薄、校園行政人員的無力感、社會對教師形象認知的改變。這不僅是教育的危機,也是社會的危機。
 
究竟教育的目的為何?校園倫理究竟是甚麼?為何校園倫理在教育上具有重要的意義?台灣教育改革的過程對於校園生態究竟產生怎樣影響?這和校園倫理有甚麼樣的關係?對於教育又產生怎樣的影響?更重要的是,該如何重建校園倫理?期待對這些議題做較為深入的探討。
 
105年李國鼎先生群我系列講座-【讓我與我們都更好】
主辦:李國鼎故居/群我倫理促進會
協辦:李國鼎科技發展基金會/財團法人張老師基金會
OPE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