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大觀園商標

分類項目
Menu

人乃為生而食,為食而生–您吃對了嗎?

102/12/27 瀏覽次數 4245
在食品安全不斷出問題的今天,這場演講尤其重要。謝教授說:健康並不僅僅泛指身體沒有生病或身體無異樣,我們應該持續增進健康。他提出「三養醫學」來追求健康,也就是日常生活中的養身生活─營養、保身生活─保養,和修身生活─修養。營養為三養之首,如果營養失衡就會造成免疫系統失調,使老化加快,造成疾病的關鍵。因此,日常飲食要均衡,食物多種類、富變化,人要從飲食中攝取食物獲得營養素維持生命並延長壽命,因為營養素在身體提供不同功能,能維持身體細胞的活動及身體組織的建造和修補生理機能的調節。如果飲食不均衡,營養素就攝取不均衡,會造成體內生化代謝異常,出現臨床症狀,包括許多文明病產生,例如:糖尿病、高血壓、肥胖症、痛風等。

而現在大家最關心的,是食品的衛生和安全,飲食食物處理不當,會影響食品衛生與安全食品中之營養素,使其無法發揮生理功能;食品中存在之毒素、污染物、不當添加物、使用及不當加工調理等,都可能導致不良影響進而傷害人體、產生疾病、死亡。 例如:食鹽、醬油、醃漬物、味精使用過量,增加鈉和氯的攝取量,導致血壓的上升。食品營養的功能表現,是建立在衛生安全的基礎上,重視飲食營養,要先重視食品的衛生和安全,有衛生有安全的食品,才能有適當的營養功能。

在12月20日的2013秋季「展望」第七場演講中, 謝教授說,只有身體健康,才能享受一輩子的精采人生,一旦得病,治療只能夠阻止病情惡化。我們應該將重心放在預防。每個人都要主動、正確去追求健康。走在人生漫長的道路上,我們需要有一個健康的身體。但是「健康靠自己」,雖然15%來自遺傳、10%來自社會條件、氣候、地理條件佔7%、8%來自醫藥,但是另外60%,是來自適當的營養、保養,和修養,也就是說,另外60%的健康,是靠自己照顧得來。

謝教授的演講主軸,是在「吃的營養科學觀」,一開始風趣地和大家分享一篇文章:〈讓老公早死的十大信條〉,也就是討論「不當的健康照顧」的內容,這些不當照顧,包含如下的行為:

因為老公愛吃油炸,就拼命炸給他吃;把老公養得胖胖的、讓老公想喝酒就喝酒、讓老公多喝含糖飲料、讓他吃油膩的食物、讓他吃重口味、讓他一直坐著、給他抽煙、讓他熬夜到三更半夜、不讓他休假旅行,最後是一直抱怨。

這些行為,將導致肥胖、高血脂、高血糖、高血壓、骨質疏鬆、心血管疾病、癌症,和生活壓力等。

什麼是健康?我們不能只看表面,看身體有無生病或異樣來決定。健康乃指「身體、精神、智慧、社會相處」各方面都能處於良好的狀態。健康,也代表我們能夠適應環境,參加各類活動,到哪裡都能存活,過得很好,也可以隨時應付壓力和危機。謝老師提到在老人中心上課時,有幾位90來歲的長輩,獨自生活,並不斷自我增進。無需仰賴看護或孩子,活得健康、活得快樂,像這樣的延年益壽,才具有意義。謝老師以輕鬆幽默的方式,來說明如何以均衡的飲食提供我們深愛的家人。他說:「沒有長生之術,只有養生之道。」追求健康,要以生活做平台。日常生活中的養身生活、保身生活、修養生活。「三養醫學」當中,營養為三養之首。

謝老師說,我們的早餐時常是營養失衡。因為牛肉麵、或稀飯醬瓜等,因為種類過少,所以讓我們處於營養失衡的狀態,長期下來,會造成身體的免疫系統失調,使老化加快,漸漸失去活力、體力,及精力。所以當我們生病時不要馬上吃藥,而要先問自己是不是營養失衡。

謝老師說,盡量吃十榖米、肉、豆蛋類、低脂食品類,其實沒有好或壞的食物,只有多種類都吃,才能吃得均衡。完全素食者,可能會造成營養不均衡,所以需要補充綜合維他命,來彌補礦物質和維生素的不足。若是鈣和維生素D攝取不足,再加上運動不足的話,將造成女性停經過早。適量補充營養補充食品和機能性食品,可以彌補飲食不均衡所欠缺的營養素,如蛋白質、維生素C、維生素E、維生素B2、
鐵、鈣等營養素,當然我們也因為特殊生理狀態,而會增加對某些營養素的需求。在衛生福利部的網站上,提供國民許多食物種類和量化的概念,讓我們對飲食均衡有基礎的認識。

要少吃油炸食品,但是不能夠不吃油。另外身體如果經常處於過氧化環境,會加速身體產生自由基。另外污染水源、污染空氣、紫外光、輻射線、運動過量、二手菸、抽煙、藥物、化學物質、酗酒等,都會對我們細胞膜產生障礙,就像家中的門壞掉一般。

長期服用藥物的,要增加維生素B群。運動者要服用維生素B群和維生素E。飲酒者要多服用維生素B群和鈣。壓力大者,多吃維生素C和維生素B群。面對空氣污染,可以加強維生素C、維生素E和beta胡蘿蔔素。改善疲勞,可以用維生素C和維生素B群來幫助。過敏者,可以嘗試服用維生素C和魚油。貧血者,鐵、蛋白質、維生素C是不二法門。高血壓則靠維生素C和鈣等食品幫助。調整腸胃道,則可以靠蛋白質、纖維質、乳酸菌來幫忙。防癌,維生素C、纖維素、大蒜。免疫力調整:蛋白質、beta胡蘿蔔素、維生素E、大蒜。體重控制,低熱量營養均衡帶餐、纖維質。

 

OPE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