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大觀園商標

分類項目
Menu

台灣鐵路低碳旅遊發展

105/11/01 瀏覽次數 153011

近年來,台鐵與各縣市推出一系列的低碳旅遊的活動,例如:2009年與新台北政府在雙溪推出「梅竹蹊—台二丙線環狀自行車道」雙鐵低碳遊活動。2011年與桃園縣政府辦理「愛在桃園~雙鐵樂活,低碳幸福遊」。2015年響應世界地球日,與宜蘭綠色博覽會舉辦「世界地球日雙鐵低碳遊綠博」活動。今(2016)年五月初科技部與台鐵共同辦理「臺灣科普環島列車—全臺走透透」連續四天活動,深獲好評。節能減碳是世界趨勢,台鐵積極投入低碳旅遊的發展,亦結合科普與低碳旅遊更是未來趨勢,希望能讓民眾在舒適的假期也能響應低碳生活及科普樂趣。

講演內容大綱

永續環保的綠色潮流:分析台灣運輸發展之關鍵因素,並介紹台灣鐵道系統營運現況及適宜發展鐵道的地理條件。
臺灣鐵道發展進程:回顧鐵道建設齊頭並進的年代,並介紹現階段之改善方針及未來台灣鐵道運輸再提升之目標。
健全鐵道發展機制:以點線面的方式從綠色車站開始介紹,說明鐵道站區之規劃思維,最後拓展為鐵道沿線整體發展,型塑一日鐵道生活圈。
鐵道與觀光的整合:介紹與瑞士、德國、日本等知名鐵道公司締結盟約以吸引國際觀光客,透過電子票證方式使搭乘方式更便利,並打造台灣好山好水好文化的美麗形象,鼓勵國際觀光客以自由行方式加深台灣觀光體驗,最後提出兩鐵輕旅行作為台灣觀光的國際級亮點。
未來展望:環保、優質、安全、高運能及具競爭力之鐵路低碳旅遊。

OPE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