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大觀園商標

分類項目
Menu

為什麼愛因斯坦一度不相信重力波?–重力波的故事

105/06/03 瀏覽次數 6466
高教授不單是研究量子場論的頂尖物理學家,還專精於愛因斯坦革命性的理論,還有愛氏的生平事蹟與故事。除了學術論文的撰寫,他很早開始投入了國內科普教育,長年致力於科普的推廣,編寫與翻譯多本物理書籍與文章。高教授為知名的專欄及科普作家,以及高人氣的演講者,近年更進一步擔起了台大科學教育中心的重任,經常性辦理國內重要的科普活動,帶起國內學習科學的風潮與風氣!

去(2015)年適逢愛因斯坦廣義相對論發表百周年,加上今年LIGO重力波的世紀大發現,進一步證實愛因斯坦的預言。值此特殊時機,高教授將在這場演講中,介紹有關愛因斯坦的理論及重力波的故事。高教授將介紹重力波的起源,也就是介紹愛因斯坦如何從他的廣義相對論推論出重力波的存在,並且藉由重力波與電磁波的對比,來說明重力波的特性。高教授也將說明廣義相對論中某些較為微妙費解的狀況,以及何以這些狀況會讓愛因斯坦與一些物理學家一度質疑重力波是否真的存在。最後高教授將介紹科學家在今年直接發現重力波訊號之前,如何已經從其它天文觀察得知與重力波有關的資訊。
OPE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