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大觀園商標

分類項目
Menu

基改馬鈴薯

104/06/03 瀏覽次數 4324

種植面積最廣泛的基改作物,都是為了農人的利益而設計的。那些農作物由於得到外來基因的加持,能夠抵禦蟲害或忍受除草劑的摧殘,可為農人節省成本。事實上,開發基改作物另外有個路數,就是針對消費者的利益。例如美國新開發出一種馬鈴薯,商品名Innate,天門冬醯胺酸含量比較低,油炸之後形成的致癌物丙烯醯胺因而減少50〜75%。去(2014)年11月,美國農業部批准這種基改馬鈴薯的商業種植。今年3月,美國食物藥品管理局(FDA)也判定這種馬鈴薯與傳統馬鈴薯「一樣安全、營養」。

最近國人對於食安問題特別敏感,但是注意力多集中在食品添加物方面。其實有些致癌物是在烹調過程中產生的,例如馬鈴薯富含天門冬醯胺酸與澱粉,這兩種天然成分在高溫(攝氏120度以上)發生化學反應,會形成丙烯醯胺。日常生活中,我們很容易接觸到的炸薯條,丙烯醯胺含量最高。以烘培製作的洋芋片就低多了,體重60公斤的人每天吃下1公斤都在安全範圍之內。

參考資料

  1. FDA concludes Arctic Apples and Innate Potatoes are safe for consumption‭, ‬March 20‭, ‬2015. 
  2. 衛生福利部食藥署(民101)降低食品中丙烯醯胺含量加工參考手冊。
OPE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