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大觀園商標

分類項目
Menu

乘著「飛碟」看藍星-劉正千教授與蔡明哲館長帶您從外太空觀看地球

103/06/09 瀏覽次數 4925
什麼!?人類科技已經進展到可以建造「飛碟」飛到外太空了嗎?還是外星人已悄悄駐點在地球了!? 初見太陽館,搞不好你也會這樣認為呢!建立於北回歸線地標處的北回歸線太陽館,外觀造型就像外星人的交通工具「飛碟」一樣,座落在嘉義縣水上鄉下寮村,具有特別的太空類展覽和假日科學活動。來到嘉義時,可以順便來逛逛,欣賞那看不到的氣候帶分界-「北回歸線」吧。

目前在太陽館舉辦的最大特展,是由成功大學地球科學系劉正千教授與蔡明哲館長協力合作的「看見地球的吶喊-從太空追蹤球全球暖化的影響」。進到太陽館的內環展區時,映入眼簾的是一張超大幅海報,海報裡有一支看似可口但正在融化的冰淇淋。然而,令人震撼的是,那顆正在融化的冰淇淋球,竟是我們所居住的藍色星體-地球。

以衛星的高度,遙望地球的美麗與哀愁

要說齊柏林的「看見台灣」是從直升機的高度俯視著美麗的福爾摩沙的話,那麼劉正千教授的「看見地球的吶喊」在高度上則更勝一籌,是以衛星的高度來觀測這孕育萬物的地球。曾受邀來到北回歸線太陽館演講的劉正千教授,以「看見地球的吶喊」為主題,受到好評及認同。而劉教授深刻感受到地球的守護需要大家的努力,僅靠演講推廣,一次能夠影響的人太少太慢,恰好太陽館可提供適合的展示空間,以及擁有強大的志工團隊做後備,劉正千教授受到館長的感動,於是將研究上獲得的珍貴研究資料彙整編修後分享出來。於是,「看見地球的吶喊」特展-就此誕生了。

參觀太陽館是完全免費的,可以相揪親朋好友與館方預約導覽服務,參觀當天就會有熱心的志工帶您深入了解展覽所想傳達的意涵。導覽一開始,會先到3D劇場欣賞一段太空影片。影片是劉教授傾力向NASA申請授權而得來的珍貴資料。此外,因為影片是英文版本,且為了配合主題內容,劉教授親自操刀撰寫中文翻譯並適度調整內容以符合特展主題。為了希望觀眾能夠聚焦於珍貴的畫面上,劉教授在多次斟酌下,決定以無字幕方式呈現,並親自獻「聲」於影片中。「真的自己下去配音才發現錄音設備和環境要很講究,還跑去租樂團練習室來錄音呢!」劉教授笑說著配音遇到的種種難題。

阿里山看日出不稀奇,您知道什麼是「地出」嗎?

在地球上的我們,看到日出日落或是月亮高掛夜空並不罕見。然而如果月球中有其他生命體存在的話,在他們眼中,地球從月球平面看見地球升起,又是怎樣的一番景象呢?在太陽館的「神祕月岩展區」,您可以想像自己猶如置身在月球上,佯裝自己是阿姆斯壯,欣賞「地出」的畫面喔!看完了珍貴的太空影片後,志工解說員會帶領參觀者來到入口區對「看見地球的吶喊」的九大主題做初步的介紹;接著,就搭乘電梯到五樓的環形主展區。如果把太陽館當作「飛碟」來看的話,特展區的位置就在「駕駛艙」中喔!

九大主題,各有驚奇

各大主題以精美的大型海報呈現,部分會搭配觸控螢幕和解說影片,也適合個人自由參觀。其中「奇妙的平衡」展區可以了解到溫鹽環流的原理,還能在現場動手做小實驗,藉此了解冰川是如何消融的。來到「豐厚的儲蓄」展區,播放的影片是由劉正千教授特別邀請高雄錦飛鳳傀儡戲團精心策劃,以傀儡戲的方式,有趣活潑的編劇,演出化石燃料的形成和使用情形,特別受到小朋友的喜愛。也讓傳統文化與科學結合碰出精彩的創意火花。

想看看如果全球暖化若造成海平面上升的話,會是怎麼樣的一番景象嗎?在「過去的變化」展區,可以親自操作螢幕裡的「NASA氣候時光機」,會發現要是真的全球暖化持續惡化,以後台北可能就沒有淡水老街可以逛了。

透過劉教授的推動,館方還引進了kinect體感機,結合 Google Earth 的技術,民眾親自操作看看地球各地一些重大災害事件發生前後的衛星影像,其中也包含了劉教授利用福衛二號遙測衛星所拍攝莫拉克風災等等重大災害的地面影像,讓民眾能以不同角度觀察在台灣所發生的重大災害情形。

培訓小小解說員,啟發學生做科展

蔡館長對於此科普活動計畫深懷感謝之情,太陽館因此得以再度活絡起來。由於蔡館長本身也是北回國小校長,平時即積極鼓勵鄰近太陽館的中小學生來展館參加小小解說員培訓營。藉由培訓解說的過程,開啟了許多學子的科學之路。讓學生不僅學到知識,也能培養表達的能力,進而回饋於來參觀太陽館的民眾。

北回國小的學生柏馨、睿廷和薇雅就是在參加了培訓營後,接觸到「看見地球的吶喊」特展中的主題之一「奇妙的平衡」,引發他們的求知慾,將「溫鹽洋流」定為他們的科展主題。同為館方志工的劉淇珊老師指導下,獲得了第54屆國小科展地球科學組亞軍的榮耀。

期望建置「太空科普教學行動車」傳播知識,讓太空不再遙遠

在看見太陽館的特展策畫完成後,能夠普及到超乎預期的人數,劉教授更堅定未來建置科普教學行動車廂能圓夢,將「看見地球的吶喊」特展的精髓,宅配到全國各地去。讓珍貴的書籍資料與教具,透過志工老師們的協助,傳送到東部或是偏遠地區等等。讓較無機會出遠門的學生或當地民眾也能受惠,學習太空科學知識,在了解地球為何吶喊後,能立即採取行動愛護這個孕育我們成長茁壯的母體。



劉正千

國立成功大學地球科學系特聘教授/全球觀測與資料分析中心主任
「看見地球的吶喊-從太空追蹤全球暖化的影響」計畫主持人
email:ccliu88@mail.ncku.edu.tw 


蔡明哲

嘉義縣北回歸線太陽館館長/嘉義縣北回國小校長
email:bhps@mail.cyc.edu.tw 

北回歸線太陽館:http://sec235.cyc..edu.tw/

 

OPE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