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大觀園商標

分類項目
Menu

總是花錢花到想要剁手手?可能跟肚子餓有關係

104/04/02 瀏覽次數 2956
餓了就會找東西吃,這是本能,孔老夫子稱它為「性」。但是飢餓會不會激發其他的欲望?例如購買與食物不相干的東西。因為飢餓會促使人尋找、消費食物,也就是使人起心動念「尋找、獲取」。針對特定物品的起心動念,會不會使人更容易注意到其他物品的吸引力呢?
 
強烈購買慾望的背後,可能是飢腸轆轆的胃。(圖/Pixabay)強烈購買慾望的背後,可能是飢腸轆轆的胃。(圖/Pixabay)
 
為了回答這個問題,美國明尼蘇達大學商學院助理教授徐靜的團隊做了幾個實驗。研究人員還到一家大型百貨公司出口處訪問了81位顧客,請他們出示購物發票,並請他們評估自己的飢餓程度與心情。結果,飢餓指數超過中位數的人,也就是比較飢餓的人,花在非食物物品上的錢比其他人多。即使把心情與購物時間都納入考慮,飢餓程度仍然是最重要的變數。

參考資料
  1. Xu, A. J. et al. (2015) Hunger promotes acquisition of nonfood objects. PNAS, 112, 2688 - 2692.
OPE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