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大觀園商標

分類項目
Menu

胰臟癌

102/09/11 瀏覽次數 20115
現在,治療癌症(惡性腫瘤)的最大進展是診斷技術。在腫瘤形成初期就著手治療,通常都有一定的療效。

胰臟癌病人的5年存活率最低,有兩個原因。一方面,胰臟在胃的正後方,腹部觸診很難發現,症狀出現時往往已是末期。另一方面,即使腫瘤只有1.25公分大,也足以要人的命,化療與放射線療法似乎都無法有效抑制腫瘤。有人診斷出得了胰臟癌後,3個月就死了。

美國每年有33,000人死於胰臟癌,同時增加37,000個新病例。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醫學院的團隊,正在研究對胰臟癌風險高的病人進行預防性手術,就是在發現惡性腫瘤之前,就把部分或全部胰臟切除。這樣做雖然可以預防胰臟癌,卻會導致糖尿病,因為胰臟分泌的胰島素是維持身體正常生理的必要荷爾蒙。目前補充胰島素的方式只有一個,就是注射胰島素;胰島素沒有口服劑,只有針劑。要是把胰臟完全切除,病人一天至少要注射3次胰島素,而注射是風險高的醫療手段。

這個研究針對的是罹患胰臟癌風險高的人,評估他們值不值得冒這個險。所謂胰臟癌風險高,有兩個指標:

第一、近親中已有人死於胰臟癌;
第二、胰臟出現了不正常的徵兆,例如胰臟囊腫。一般而言,胰臟囊腫不會發展成癌。但是,要是家族中已有許多人死於胰臟癌,發現胰臟囊腫可就不妙了。
 
儘管家族有胰臟癌病史是重大的風險因子,可是大多數胰臟癌病人並沒有家族史。抽菸、年齡超過60歲、糖尿病、慢性胰臟炎,都會增加罹患胰臟癌的風險。

胰臟癌的第1個症狀,通常是上腹痛,還有噁心嘔吐、黃疸、體重減輕。在美國,15~20%的病人接受手術,只有1∕4因此治好。根據美國外科學院最近出版的一份報告,還有更多適合接受手術的病人沒有接受手術。至於病人適不適合動手術,要看腫瘤的位置。與重要血管、神經糾結一起的腫瘤,就不適合開刀。此外,切除胰臟癌的手術是複雜的大手術,一般醫院做不來,經驗豐富的外科團隊才做得好。

美國最有名的胰臟癌家庭,是前總統卡特一家。他是長子,1924年出生,今年83歲。他的父親、兩個妹妹、1個弟弟都死於胰臟癌,最多只活了64歲;母親在85歲過世時也罹患了胰臟癌。卡特說,沒有人知道為什麼他一家人都罹患了胰臟癌,唯獨他一人倖免。不過,他與家人最大的差異是:他不吸菸。(卡特正在撰寫一本懷念母親的書,預定明(2008)年春天出版。)
OPE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