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大觀園商標

分類項目
Menu

露出馬腳啦!第二型糖尿病的三大警訊

107/10/31 瀏覽次數 2129
醫界早就知道第二型糖尿病不是急性病,而是有一個很長的發病過程,從發現初步徵兆到確診,有時長達10年以上,在那段期間,血糖、體重、胰島素阻抗都會逐漸上升。有時飯後血糖胰島素也會上升,以抵銷胰島素阻抗。此外,大多數患者會先經過一個叫做「前期」的階段,然後才邁入成熟階段,也就是「確診」糖尿病。
 
在確診前,有部分的糖尿病患者會出現體重上升的現象。(圖/Pixabay)在確診前,有部分的糖尿病患者會出現體重上升的現象。(圖/Pixabay)
 
因此有人相信,若能找出剛進入「前期」階段的人,讓他們改變飲食、養成運動習慣,便可能延緩發病。但是實驗的結果並不理想,已進入「前期」階段的人,發病過程並不會因為預防手段而減緩或停滯。

於是日本相澤醫院(松本市)與順天堂大學醫學院合作,在2005〜2016年追蹤一群健康的人,合計27,392人,平均追蹤5.3年;結果其中4,781人進入前期階段,糖尿病1,061人。


研究人員想知道:如果一個人會得到糖尿病,最早在什麼時候可以發現?


他們蒐集的數據包括:空腹血糖、身體質量指數(BMI)、胰島素敏感度(糖尿病人的身體對胰島素有阻抗,也就是對胰島素不夠敏感)。結果有3個數值可以當作糖尿病的預警:空腹血糖、BMI、胰島素敏感度,它們在發病前10年已經與正常人顯著不同。更重要的是,那3個數值甚至可能預警糖尿病的「前期」階段——在病人進入糖尿病「前期」的前10年,它們已不正常了。


因此,一個人在糖尿病發作的前20年,身體的血糖代謝可能就異常了。越早得到警訊,預防的手段越多,預防成功的機會越大。


參考資料
  • Sagesaka, H., et al. (2018) Type 2 diabetes: When does it start? Journal of the Endocrine Society2, 476-484.
OPE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