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大觀園商標

分類項目
Menu

人在青藏高原

108/01/11 瀏覽次數 2193

西藏人可能與舊石器時代有著深厚的淵源。西藏人可能與舊石器時代有著深厚的淵源。

 

大陸的考古學家在藏北、青藏高原海拔4,600米處,發現了一個舊石器時代遺址—尼阿底。尼阿底遺址面積廣大,東西寬約400〜500米,南北長達2,000米,地面散布大量石器,石材都來自附近山體,年代大約在4〜3萬年前,是已知位置最高的舊石器時代遺址。

 

2014年10月,德國、美國、祕魯的考古學家在祕魯南部安地斯高原發現了兩個舊石器時代遺址,分別位於海拔4,500米與4,400米,距今大約1萬2,000年前。它們的年代沒有尼阿底古老,海拔高度也沒有尼阿底高。

在舊世界,青藏高原大概是智人最晚「征服」的土地。智人為什麼會到那麼高寒缺氧、資源稀缺的地方生活,是更令人好奇的問題。

資料來源
  • 《科學發展》2019年1月,553期,74頁
OPE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