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護人體健康的腸道菌群從哪裡來?

108/09/10 瀏覽次數 968
英國劍橋大學一個團隊檢驗了537名婦女的胎盤,發現健康孕婦的胎盤裡沒有細菌。因此,胎盤不會是新生兒腸道菌群的來源。(圖片來源:jorge junior,Flickr)英國劍橋大學一個團隊檢驗了537名婦女的胎盤,發現健康孕婦的胎盤裡沒有細菌。因此,胎盤不會是新生兒腸道菌群的來源。(圖片來源:jorge junior,Flickr)

腸道菌群對身心健康的重要性,是近二、三十年的熱門研究題材,因此人體腸道菌群的來源也成了大家感興趣的問題。胚胎在發育初期並沒有微生物寄生,可是斷奶之後的幼兒,腸道菌群的組成便與成人差不多了。事實上,新生兒來到人世後第一次排便,已經有不少微生物。那些微生物是何時、如何進入胎兒身體的?由於檢驗胎兒腸道內容物有明顯的困難,學者轉而檢驗胎盤與羊水。

胎盤不是新生兒腸道菌群來源

然而最近5年發表的檢驗結果卻彼此牴觸、莫衷一是。這個情況有一部分可歸咎於技術困難,因為位於健康孕婦、健康胚胎之間的胎盤、羊水即使有細菌,濃度也不可能像成人的口腔或腸道一樣。因此,研究人員即使在胎盤、羊水中發現了微量的細菌,如何確定它們不是來自汙染?確保檢驗器材零汙染極為困難,因為汙染源極為多元(包括空氣)又防不勝防,即使標注了「已經過滅菌處理」的檢驗器材都可能已受到汙染。

最近,英國劍橋大學一個團隊檢驗了537名婦女的胎盤,同時在檢驗技術上下了特別功夫,結論是:健康孕婦的胎盤裡沒有細菌。因此,胎盤不會是新生兒腸道菌群的來源。

參考資料:Egata, N. S. (2019) No bacteria found in healthy placentas. Nature, 572, 317-3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