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大觀園商標

分類項目
Menu

大學生選課免排隊!「智慧行政」創新校園面貌

103/05/14 瀏覽次數 8877
過去大學生為了搶選課,徹夜守在系辦門口,還有人提前住帳篷卡位,或者是老師花了三分之一堂課時間點名,未來恐將成為絕響!
 
由經濟部工業局和北部六所大專校院組成「雲端應用產學聯盟」,推出智慧校園「智慧行政」,是運用資通系統的整合,讓師生可應用之校園行政服務,彷彿「虛擬管家」般,協助學生線上即時選課,並大幅改善組織行政運作能力,提升學生學習權益。

「雲端應用產學聯盟」是由資策會和各校經半年之努力促成,將智慧校園共分為六項概念,分別為「智慧學習」、「智慧社群」、「智慧綠能」、「智慧保健」、「智慧行政」與「智慧管理」,「虛擬管家」即是「智慧行政」的一種展現方式。

參與「雲端應用產學聯盟」的學校,從自己的專長領域切入,發展自己偏重的智慧校園層面,例如世新大學將發展行動媒體為主;中國科技大學著重在行動防災;政治大學則以發展智慧綠建築為主要目標;警察專科學校希望能夠推動智慧警民服務;台灣戲曲學院將發展創意腳本模擬服務。

「智慧行政」指的是,透過資通訊的整合,讓學生享有快速、便利的學習管理系統;而且,更重要的是,資通訊系統整合後,可以有處理資料、自動判別,並提出預警的功能。
 
學生如果翹課數太多,「智慧行政」系統會提出預警,提醒學生避免因為沒上課,疏忽忘記了對某些課程的出缺席控制,而導致被當或二一;「智慧行政」系統也可以自動幫學生管理所選課程的各項資料,提前提出預警。此外,老師們也能藉由「智慧行政」系統,了解學生的出缺席狀況,不會像以往一樣,為了課堂上的點名,浪費師生學習時間。
 
此外,「智慧行政」搭配各系所核心指標和學生的修課紀錄和修習成果等,還能幫助學生建立完整的生涯輔導紀錄:一方面,提供自動分析的資料和圖表,讓學生充分了解應加強的領域、能力;當遇到符合需求的校內外活動、講座、課程,系統就會立即通知,以利學生即時參與學習,不僅能幫助學生紀錄大學點滴,也能藉此打造黃金履歷。
 
這樣的資料,也方便任課老師、輔導老師,系所的老師和行政管理層面,能夠即時知道各個學生的學習情況,有助於分析和評估課程規畫、教學效果。(本文由科技部補助「新媒體科普實作計畫─以農學、環保、應用科學、數位學習和藝術領域為例」執行團隊撰稿)
 
責任編輯:蔡美瑛|世新大學廣電系

 
OPE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