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大觀園商標

分類項目
Menu

太空(與)政治導讀--太空資源就在你我身邊

107/07/06 瀏覽次數 1769


來自太空與你生活在一起廣告看版。(圖片來源:張志立)來自太空與你生活在一起廣告看版。(圖片來源:張志立)

 

每一個國家幾乎都曾經想過這個問題:「太空計畫」有用嗎?日本太空廠商斥資在新竹高鐵站旅客候車區,張貼廣告給了以下的答案:來自太空與你生活在一起。

 

早在一甲子以前,前蘇聯不計代價,率先推動軍用太空計畫,創造早期太空史上許多第一的紀錄,如第一個人造衛星升空,震驚全世界,美國甘迺迪總統毅然決然設定了「十年內登陸月球」的願景,舉全國之力跟進太空計畫,美蘇二大強權國家各自獨立競相發展太空科技,開啟了數十年的太空賽局,最後由美國勝出並成為太空科技盟主,持續至今。同時,隨著柏林圍牆倒塌、二戰後冷戰結束,美蘇雙方頓時失去假想敵,太空與軍備競賽隨之降溫,美蘇二大國各自開始考慮計畫轉型。

 

從此,太空計畫已經不再由美蘇二大強國獨享,民用太空計畫已成為國際潮流,更多的人意識到浩瀚太空的資源原本就是宇宙間(包括人類)共有,任何人、任何團體都無法、無能也無權獨自佔用,各界參與層面逐年擴大,除了廠商參與太空設備的生產製造,地球上陸海空各角落的人們也享受到來自太空的服務,產生了很大的眼前與潛在的商機與消費,各國競相投入參與研製、應用、使用或消費太空資源,造就了太空產業與太空時代的來臨,今日,太空資源無時無刻都在你我身邊,同時,不同角色及不同國家之間所衍生出許多錯綜複雜的問題與關係,勢必要透過國際政治來探討與解決。目前,這個領域的真正專家,屈指可數。

 

科技部補助國家太空中心執行的「新媒體科普傳播:雲端太空故事館-人造衛星計畫」,特別於「雲端太空故事館」與「科技大觀園」網站內,開闢「太空(與)政治」專欄,邀請任職比利時根特大學國際學研究所之世界知名「國際太空政治與全球治理」資深專家廖立文博士,共推出五個專輯的系列文章。

 

從1957年,蘇聯發射全世界第一顆進入地球軌道的人造衛星,開啟人類邁入太空的新旅程開始。(圖片來源:Pixabay/ 作者:WikiImages)從1957年,蘇聯發射全世界第一顆進入地球軌道的人造衛星,開啟人類邁入太空的新旅程開始。(圖片來源:Pixabay/ 作者:WikiImages)
 

第一輯:「太空科技與國家發展」5篇,分別為導言、國防安全、綜合應用、經濟發展與科研教育。

 

第二輯:「太空科技與國際政治」4篇,分別為導言、國家利益、國家地位與人類福祉。

 

第三輯:「太空科技與全球治理」5篇,分別為導言、太空軍備競賽與太空軍事化、資通訊與航太安全及永續利用太空資源(1)與(2)。

 

第四輯:「太空經濟與國際鏈結」5篇,分別為導言、完整國家政策法律、整合在地相關產業、善用區域鏈結平台及智取全球市場地位。

 

第五輯:「太空研發與區域合作」5篇,分別為導言、維持區域和平安全、參與防災救難網路、強化民生服務應用及深耕太空科研教育。

 

每一篇都是見解精闢,值得細讀與深思的好文章。

OPE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