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大觀園商標

分類項目
Menu

政治腐敗敗壞人心

105/05/04 瀏覽次數 7931
骰子(圖片來源:pixabay.com)骰子(圖片來源:pixabay.com)
欺騙是動物的求生策略,人並不例外。最近兩位心理學家以非常簡單的實驗,證明政治腐敗也能敗壞人心。

他們在23個國家找了2,568個大學生做實驗。每個人都在密閉空間中擲骰子,擲兩次;然後向研究人員報告第一次擲出的點數。每個骰子有6面,分別代表1、2、3、4、5、6點。研究人員告訴學生,每個人都能按照擲出的點數領錢,例如1點1塊,2點2塊,5點5塊,只有6點沒有錢。這個實驗的設計使得參與者可以自由說謊,因為沒有人監視,房間裡只有自己一人,每一次擲幾點只有自己知道。

研究人員雖然無法查核每一個人是不是都誠實申報,卻能夠以統計學判斷一個群體是不是誠實申報。因為擲骰子每一個點數出現的機率都一樣,整體而言,應該每一點數的出現比率都接近。結果卻顯示各點數的比例並不一樣,最極端的是,6 點非常少。進一步分析發現,要是考慮到國家的腐敗程度,或者說枉法盛行率(貪污、逃稅、政治醜聞),越腐敗的國家,人撒謊的意願越高。

整體而言,人撒的謊通常是小謊,而不是一味地為了追求最大利益而撒大謊。這表示人知道撒謊是不對的,因此往往以各種理由文過飾非,饒恕自己撒的小謊。例如在實驗中每個人都要擲兩次骰子,而根據規定,他要報告的是第一次的點數。要是第二次出現的點數比較高,他便可能報告第二次的點數,而以自欺的方式說自己並沒有說謊,因為自己的確擲出了那個點數。這叫做算計過的不誠實(justified dishonesty)。

由於參加實驗的人都是年輕學生,平均21歲左右。他們不可能是國家腐敗指數的因。因此,我們可以判斷,是國家腐敗影響了年輕人的心靈,而不是年輕人影響了國家形象。

參考資料
  1. Shalvi, S. (2016) Corruption corrupts. Nature, 531, 456-457.
OPE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