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大觀園商標

分類項目
Menu

現代化農業:非農藥治蟲妙法–洞悉柑橘窄胸天牛的行為

103/04/14 瀏覽次數 10718
現今的農產品只要標榜「有機栽培」、「無毒生產」或「自然農法」,都普遍受到消費者的青睞,迫使農業生產者朝這些目標努力。然而,栽培者必須面對作物種植管理階段的各種挑戰,其中病蟲害的管理幾乎是所有農作物生產者必須面對的課題。

臺南麻豆地區由於天然環境適宜,生產的麻豆文旦、麻豆白柚等柚類的品質甚佳,遠近馳名,是當地重要的經濟果樹。然而在柚園中,觸目可見長相不佳的柚株,葉片稀疏,呈衰弱狀。若進一步觀察,會發現這類植株的鬚根明顯較少,且在根圈附近有許多白色形似「雞母蟲」的幼蟲,這就是柑橘窄胸天牛。牠們長年在土中取食柚樹的根,致使植株生長不良。

近年來,臺南區農業改良場調查了柑橘窄胸天牛的生態習性,發現許多牠們的特殊行為,也因此設計出有別於防治他類天牛的措施。

柑橘窄胸天牛的習性

一般人對天牛的認知是一種會在樹幹蛀食,導致樹幹基部產生許多木屑狀排泄物的害蟲,較常見的有:為害柑橘的斑星天牛、為害桑樹的桑天牛等。

但是柑橘窄胸天牛與其他的天牛不同,生活史中除成蟲及卵以外,幼蟲終年棲息在土中以植株的根部為食。更特別的是成蟲是夜行性,僅在5~6月的成蟲期晚上才會出現在柚園中。成蟲鑽出土表後,在短時間內便需交尾,之後雌蟲把卵產在柚園既存的縫隙中。雌蟲在當晚便會產下腹部所有的卵,每隻雌蟲約可產400~500粒卵。成蟲的羽化、交尾、產卵都在夜間進行。在成蟲羽化的高峰期,約1分地的柚園一個晚上常可捉到上千隻成蟲,密度相當高。

多數天牛成蟲會取食樹幹或葉片甚至訪花,一般稱為後食行為,但是柑橘窄胸天牛的成蟲並不如此。成蟲主要以交尾、產卵,完成繁殖為目的,例如雌蟲會在適宜的場所,短時間內產下體內所有的卵,產完後就死亡,因此在成蟲期並未取食。

柑橘窄胸天牛的生活史依觀察可分為:卵、幼蟲、前蛹、蛹、成蟲前期、成蟲等階段。依生長發育過程,牠們的外部形態分別描述如下。

卵─紡錘形,長約3 公釐左右,初產下的卵呈乳白色,孵化前轉為淡褐色。

幼蟲─體直,呈圓柱形,乳黃色,具有咀嚼式口器。初孵化的幼蟲體型相當細小,體長約3公釐左右,與卵大小相同。初齡幼蟲就開始蠕動,掉落在地面上時便鑽入土中,在土中築一個橢圓形,較本身體型大的「幼蟲室」供自身棲息。幼蟲前胸硬皮板(shield)有乳白色溝紋,呈「T」形斑紋。老熟幼蟲體長可達20~28公釐,與初齡幼蟲相差近9倍,以體積相比則差異更大。

幼蟲鑽入土中後,以植物的根部為食,致使受害的柚樹鬚根遭啃食不見,僅剩主根。柚樹根部若受啃食,傷口易導致病原菌侵入而腐爛。

前蛹─國曆約3月左右,在土中幼蟲室內的老熟幼蟲逐漸呈體直不活動狀。這時期已不取食,幼蟲表皮皺縮,胸部特別明顯且向內隘縮。雌蟲的體型明顯較雄蟲大,在攝氏26度的室溫下約7天就脫皮進入蛹期。

蛹─紡錘形,淡黃色,裸蛹。剛開始時是乳白色,逐漸轉為淡黃色,複眼及大顎也由淡轉為近褐色,可明顯看出蟲體的複眼、觸角、大顎及三對足。由蛹的外觀可明顯分辦雌雄,雄蟲的觸角明顯較身體長,雌蟲的則較體長短。蛹期在室溫下約為15天。

成蟲前期─蛹脫皮後就進入這時期,並具有成蟲的外部形態。不過牠仍蟄居在蛹室中,觸角收於腹部下緣,呈不活動狀。至於受到何種因子的刺激才讓土中成蟲羽化鑽出,目前尚不清楚。

成蟲─羽化時期集中於5月至6月初,成蟲在夜間同步羽化,後便交尾、產卵等。體呈棕褐色,雌蟲體型較寬大,雄蟲較小,兩複眼巨大,雄蟲兩複眼間幾乎相連,雌蟲則明顯較雄蟲寬。觸角細長,雄蟲觸角長於體長,雌蟲觸角長達翅鞘的一半。

雄蟲常於夜間在柚園中飛行,剛羽化就能振翅飛翔。雌蟲則因腹部充滿大量卵粒,以爬行為主。成蟲期間並不取食,主要以繁殖為主,而且牠們的壽命短,多數在交尾產卵後當晚就死亡。若飼養在室內,則壽命約為4天。

利用夜行性特性進行防治

柑橘窄胸天牛成蟲都在夜間羽化,由於夜行性的昆蟲大都有趨光性,因此羽化期間可在柚園以白光燈泡誘殺。燈泡上方可用罩子保護,下方則放置裝水容器,並在水中加入少許的洗潔劑。利用這種方法可誘殺大部分在園內活動的成蟲,降低園中天牛成蟲的密度。

利用產卵行為進行防治

柑橘窄胸天牛的雌蟲交尾後隨即產卵,且雌蟲在產卵前會以腹部末端的產卵管試探產卵位置,主要把卵產在柚園中有縫隙的部位,如樹皮,支架、水泥柱、土縫、落葉堆中。當找尋到適宜的產卵位置後,雌蟲便會把產卵管伸入產卵,通常以數十粒至百粒成一堆。

利用這種特殊行為,建議農友以人工方式把可形成大量縫隙的資材置放在田間,讓雌蟲得以產卵。如利用舊報紙捲成皺摺狀包於樹幹基部,可誘使雌蟲在找尋適當產卵位置時停留於上。在報紙上的卵尚未孵化前,約5天左右,就更換報紙,並把換下的報紙裝在垃圾袋中集中燒毀,如此可降低來年園中幼蟲的密度。

由於捲報紙仍較費工,且需在卵尚未孵化前集中回收,加上不易檢視報紙內是否有卵,最近針對上述缺點做了些改進。首先以2片重疊的木板來製造縫隙,放置在柚園中供雌蟲產卵。農友若要檢視木板是否有卵產下,直接掀開就可知曉,再把卵從木板上移除便可達到防治的目的。木板仍可放置在柚園中,直至天牛羽化期結束後再回收集中。若妥善地保存,木板可用上2~3年不會損壞。

筆者曾比較捲報紙與放置重疊木板的誘引效果,結果顯示不論是平均產卵數或總產卵數,都以後者效果較佳。更特別的是,在木板上產下的卵堆,平均的卵粒數都比報紙上的高,顯示木板所提供的縫隙效果應較報紙佳,能讓柑橘窄胸天牛雌蟲信賴並把腹部所有的卵粒產下。

以噴灑農藥來防治農業的害蟲似乎是多數人的認知,其實這並非最佳的選擇,柑橘窄胸天牛就是一例。觀察這種害蟲的生活習性,就可找出適當的切入點,並以非農藥防治的方式降低害蟲在田間的族群密度。

害蟲的密度降低,作物受害的程度便可減輕。另者,運用非農藥的方式,提升了果品的安全性,讓消費者可買到更安全的農產品。甚且,對環境的永續經營也相當有利。如此三贏的局面,應是農業管理者持續邁進的方向。

深度閱讀
  1. 林明瑩、陳昇寬、張煥英(2004)柑桔窄胸天牛(Philus antennatus)之形態與發生調查,植保會刊46,177 - 180。
  2. 陳文雄、張煥英、陳昇寬、林明瑩、李建毅、李兆彬(2004)柑桔窄胸天牛之生態與防治,臺南區農業改良場技術專刊,128。
  3. 林明瑩、陳昇寬、陳文雄(2005)柑桔窄胸天牛之生態及防治之研究,臺灣柑橘產業發展研討會專刊,187 - 196。
  4. 林明瑩、宋一鑫、陳昇寬、張煥英、陳文雄(2006)柑桔窄胸天牛之生活史及管理,農業世界280,42 - 48。
  5. 張淳淳、黃秀雯、陳昇寬、林明瑩(2013)柑橘窄胸天牛管理措施誘引產卵方法的比較,農業世界358,44 - 50。
OPE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