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大觀園商標

分類項目
Menu

自由基控制食欲

102/12/24 瀏覽次數 13407
媒體、網路上充滿了責怪自由基的新聞與廣告。自由基是強烈的氧化劑,會破壞生物體內的分子與組織,與老化有關,因此我們必須大量服用抗氧化劑與含有大量抗氧化劑的食物、藥品、保養品、維他命等。這種說詞,大部分人都聽熟了。

現在美國耶魯大學醫學院的研究團隊,以肥胖小鼠做實驗,卻發現自由基能直接、間接抑制腦子下視丘的食欲中樞,也就是啟動「飽足感」神經元。

這個發現告訴我們:身體自有一套控制自由基的機制。食物攝取多了,自然會產生大量自由基、抑制食欲,停止進食。肥胖小鼠會繼續吃,停不下來,越來越肥,因為以自由基控制「飽足感」神經元的機制失靈了。這是惡性循環。

大家都知道,體重過重是健康風險;體重過重的主因,則是吃得太多。而科學家發現,肥胖的直接後果是讓控制食欲的機制失靈。看來控制體重的關鍵,是事先防範。到了必須減重的地步,就更難減重了。
OPE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