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大觀園商標

分類項目
Menu

為什麼日本的猴子愛泡溫泉?

107/05/08 瀏覽次數 6330

日本獼猴又稱雪猴,有集體泡溫泉的習慣。(圖/ Steven Diaz,Unsplash)日本獼猴又稱雪猴,有集體泡溫泉的習慣。(圖/ Steven Diaz,Unsplash)

 

生活在日本長野縣以北山區的獼猴非常有名,因為牠們會享受溫泉。不過,在牠們的棲境中,天然溫泉的溫度高達攝氏60度,人與猴子都不會覺得舒適。大概在1963年吧,有人觀察到猴子在一家旅社的溫泉浴池中浸泡,那是一隻年輕的雌猴。一開始,一兩隻猴子加入旅客一起泡澡,讓人覺得好玩。不久牠們便令人生厭,加上衛生考量,當地人便為猴子專門建了一座溫泉浴池,水溫維持攝氏40度。結果那些前來泡溫泉的猴子成為觀光招徠之資。

 

最近日本京都大學靈長類研究所的研究人員收集那些猴子的糞便,測量其中的糖皮質素濃度。糖皮質素是壓力荷爾蒙,身體遭遇壓力濃度便會上升。而寒冷的氣溫會使糖皮質素濃度上升,因此泡溫泉可以紓壓。研究人員還發現,高階雌性享受溫泉的時間較長,可能是她們紓壓的需求更大─高階雌性的侵略性較高、體內糖皮質素濃度也較高。(按,獼猴的社會組織以雌性為骨幹,雄性通常待在隊群外圍,不常泡澡,不在研究人員的觀察範圍之內。)

 

參考資料

  1. Takeshita, R. S. C., et al. (2018) Beneficial effect of hot spring bathing on stress levels in Japanese macaques. Primates, First Online: 03 April 2018; https://doi.org/10.1007/s10329-018-0655-x.
OPE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