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大觀園商標

分類項目
Menu

代理機器人

102/01/09 瀏覽次數 14274
根據2012年10月國際新聞之報導:來自美國水牛城(Buffalo)的7歲男孩─戴文‧凱絡史博杜堤(Devon Carrow-Sperduti)因罹患嚴重過敏症,只能吃蘋果、玉米和馬鈴薯,且若和同齡小孩接觸可能會有致命危機,因此無法到校上課。而戴文的母親為了讓他擁有較為健全的學習環境,決定以互動式機器人「VGo」代替戴文上學:透過VGo機器人上的攝影機和底下的輪子,讓戴文在家就可以聆聽老師講課、參與課堂活動,也可以和同學聊天,彷彿身在學校一般。

像這樣一個以機器人作為分身的概念與展現,尤其是能實地幫忙像戴文這樣類孩子參與學習,是相當令人欣喜的機器人應用;但以工程眼光來看,VGo真的能讓戴文「彷彿身在學校一般」嗎?由VGo的構造來看:它是輪式機器人、具有電腦螢幕作為互動介面、以及透過攝影機感知環境;同時有類似頭的象徵外型卻並不具備人臉;藉由輪子可在校園中四處行走、藉由電腦螢幕可聆聽老師講課或與同學聊天。但老師和同學真的會將VGo看成戴文嗎?以VGo的外型與功能來看,它應比較適合被視為具感測能力之移動溝通平台,而非期待中的代理機器人。

在電影「獵殺代理人」(Surrogate)中提出另一種機器人分身的可能性。在這部2009年由知名動作片明星布魯斯威利所主演的科幻片中,呈現一個未來的時代,人人都可擁有與本尊極其相似、栩栩如生的代理機器人,也許更年輕、英俊、美麗。它們被用來代替真人外出工作或活動,而本尊利用某種「超級人機介面」傳達指令,基本上即全然無接縫似地將本尊連結到代理機器人上。雖然基於安全考量、人類惰性等原因,漸漸大家都不出門,而以代理機器人取而代之,但造成的結果將使人與人間距離越來越疏離。

以現今機器人科技來看,這類代理機器人能實現嗎?頗受矚目的代理機器人真實版本是研發代理機器人知名學者─日本大阪大學石黑浩教授的成果;其研究亦是上述電影創意來源之一。石黑教授與他的機器人分身雖十分相似,但並非無可區分,這也是現有技術的限制:此分身並不具行走能力,它的運作方式是透過本尊展現身體姿勢、手勢、與表情,說話則完全交給本尊。以此操作模式,石黑教授進行了兩個有趣的實驗:第一個實驗,他讓當時年幼的女兒與此分身機器人同處一個房間,當他藉由此分身與女兒互動時,小女孩展現出相當困惑的表情─樣子像爸爸、也是爸爸的聲音與動作,但總感覺怪怪的;第二個實驗,他讓實驗室的研究生們與此分身機器人共同在一間會議室裡,同時以老師的身分開始挑剔學生未完成的作業、研究,此時學生便開始感到緊張,並趕緊配合著老師的聲音與動作,感覺老師真的是上身了。

隨著擬人機器人製作技術之進步,及更貼合人類意志與操控的人機介面之開發,也許不久的將來,代理機器人真的會隨時充斥在我們身邊。(本文由國科會補助「新媒體科普傳播實作計畫─電機科技新知與社會風險之溝通」執行團隊撰稿)

責任編輯:黃承揚

OPE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