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大觀園商標

分類項目
Menu

阿茲海默症:導言

103/10/22 瀏覽次數 7497
本專題報導將介紹阿茲海默症(Alzheimer's disease,簡稱AD)的各種發病原因、症狀,治療方針,以及預防方法。阿茲海默症是好發於老年人的疾病,此症狀是一種會影響記憶、思考和行為的一種不正常退化現象。

這種疾病由德國精神科醫師愛羅斯‧阿茲海默(Alois Alzheimer)在1906年所發現的,患者的許多腦部神經都已經退化,整個大腦會被一種稱為澱粉質蛋白的物質糾纏,最後讓大腦失去功能。根據米斯拉等人在「神經科學期刊」(Neurological Sciences)指出,在現有的研究中,並沒有任何藥物能夠有效根治,大多只能透過抗乙醯膽鹼分解酵素、神經元保護劑以及抗憂鬱等藥物、飲食習慣以及生活作息的調適減緩其失眠以及焦慮等症狀。

阿茲海默症是一種隨著時間惡化的疾病,從一開始輕微的認知障礙,漸漸出現行為不協調、交談困難等,最後只能完全臥病在床,喪失生活能力;但是阿茲海默症並不會直接造成死亡,病患多數都是死於褥瘡或是肺炎,許多患者到末期不僅已經完全失去交談能力,也無法自行行動,任何行為都必須仰賴照顧者,甚至出現妄想或錯覺等情況,使照顧者的壓力極大;因此許多照顧者都會在照顧阿茲海默症的病患後陷入憂鬱。

而此症並非罕見疾病,根據萊可福在2013年4月的統計,65歲以上的老人中每八人就有一人出現阿茲海默症的症狀;超過85歲的老人則有百分之四十五患有阿茲海默症。隨著高齡化社會的到來,阿茲海默症的得病率將會與日俱增,以美國為例,罹患此症的人數比例每五年就增加一倍,這個速度快得驚人,普遍大眾應該如何預防阿茲海默症將是一個重要的議題。

卡拉絲卡等人2012年11月在「醫療資料研究期刊」 (Archives of Medical Research)中的一項研究證實,營養補充品確實會延緩阿茲海默症的發病狀況,許多服用營養劑的實驗者,相較之下腦部退化的比較慢,記憶也比較好。

另外還有一項研究,史諾燈在2002年出版對一群修女在過世之後的腦部研究,科學家發現,服務到老的修女們因為長期使用腦部,所以幾乎沒有發現任何阿茲海默症的情況,這個研究說明了大腦使用的重要性。

阿茲海默症雖然是無法根治的疾病,但是,我們仍然還是有一些方法可以舒緩病人的病情,以及減少病患家庭的壓力,阿茲海默症最好的治療方針,就是提前預防。接下來本專題報導的各個主題,將深入介紹阿茲海默症的各方面資訊,並且說明如何預防以及疾病的成因和治療等。(本文由科技部補助「健康醫藥新媒體科普傳播實作計畫」執行團隊撰稿)

責任編輯:陳思維|義守大學數位多媒體設計學系
OPE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