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大觀園商標

分類項目
Menu

阿茲海默症(三):預防阿茲海默症,該怎麼飲食?

103/10/22 瀏覽次數 11305
阿茲海默症是一種漸進的,複雜的,最終導致神經退化的疾病,成因尚未百分之百明確,治療方式也仍在發展當中。即使在相當近期的研究中,研究人員仍然指出,如戴維,在2013年三月「藥品開發研究」(Drug Development Research)中還是重複到在治療阿茲海默症的過程中,醫生大多只能給予舒緩的藥物,並沒有辦法完全治療,而同時也會造成許多社會資源浪費。雖然這樣治療的狀況是令人沮喪的,但是也讓人類思考更多元的可能性。
 
從飲食預防
現今許多的疾病雖然無法根治,但都是可以靠飲食來調整的,從飲食方面預防,或減緩發病症狀,在沒有特效藥的狀況下就顯得格外重要。歐特其-阿拉佐拉等人在2014年2月的「歐洲營養期刊」(European Journal of Nutrition)重申了飲食與營養的補充確實與阿茲海默症和認知老化的症狀息息相關的。

地中海型的飲食就是其中備受建議的一個選項,地中海型的飲食方式能夠減少日後失智症的發生,地中海型飲食首先要保持良好的心情用餐,接著,首先是以蔬菜水果以及堅果類為主,其含有維生素B群以及維生素C、E。維生素C、E是天然的抗氧化劑,與失智症的發生也有著相關,而B群的缺乏將會導致腦循環不量而失智,因此補充這類的食物是地中海型飲食的主軸。再者,則是魚類海鮮,深海魚類含有omega-3脂肪酸,此種不飽和的脂肪酸相較於飽和脂肪,可以有效降低罹患失智症的機率。至於像紅肉以及甜點則是因為鐵質過多,膽固醇過高,因此少吃維妙;另外,多喝水以及少量紅酒,也有助於減少失智症的可能。
 
因為阿茲海默症目前沒有徹底治療的藥方,愈來愈多研究都證實,均衡的飲食及規律的日常生活習慣,都有助於預防和改善阿茲海默症等老人疾病,若要在老年時不被這類疾患所苦,年輕時多注意自身的生活習慣將是一項重要的關鍵。(圖片來源:陳思維)因為阿茲海默症目前沒有徹底治療的藥方,愈來愈多研究都證實,均衡的飲食及規律的日常生活習慣,都有助於預防和改善阿茲海默症等老人疾病,若要在老年時不被這類疾患所苦,年輕時多注意自身的生活習慣將是一項重要的關鍵。(圖片來源:陳思維)
 
多吃蔬果 少吃高膽固醇食品
另外,阿茲海默症的患者,應該減少食用產生高度自由基的脂肪類或膽固醇類食品,多補充蔬菜、水果、烏龍茶以及綠茶等能夠抗氧化的食品,避免營養不良而增加退化速度;少鹽少油、規律運動、控制體重,也是預防中風和阿茲海默症惡化的重要環節。患者在用餐時,不僅要營養均衡,更要注意食物的質地,盡量以布丁或蒸蛋等較好吞嚥的形狀為主,麻糬等較黏的食物就該盡量避免;用餐時,該讓患者記清楚用餐時間,然而仍然有可能在用餐後依然忘記,此時,就可以給予些水果或是少量餅乾安撫。

因為阿茲海默症目前沒有徹底治療的藥方,愈來愈多研究都證實,均衡的飲食及規律的日常生活習慣,都有助於預防和改善阿茲海默症等老人疾病,若要在老年時不被這類疾患所苦,年輕時多注意自身的生活習慣將是一項重要的關鍵。(本文由科技部補助「健康醫藥新媒體科普傳播實作計畫」執行團隊撰稿)

責任編輯:陳思維|義守大學 數位多媒體設計學系
資料來源
  • 原標題:阿茲海默症(三):阿茲海默症與飲食
OPE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