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大觀園商標

分類項目
Menu

假新聞居然不是新聞?我們該拿它怎麼辦

107/04/10 瀏覽次數 4239

假新聞只不過是謠言

 

 美國總統川普使fake news(捏造的新聞)成為字典必須收錄的新詞。事實上fake news並不是新聞,不過是「謠言」罷了,新鮮的是網路。我們的印象是,利用網路媒體傳播訊息,迅速又無遠弗屆,尤其是散布謠言。而我們每天都會從網路媒體接收大量真假莫辨的訊息,主動搜尋也必須分辨真假。總之,網路媒體的強大傳播力量使人對於「謠言止於智者」失去了信心,令人覺悟我們必須對真假資訊的傳播有進一步的理解,才能籌劃對策。

 

記者(圖/Alexandra,pixabay)記者(圖/Alexandra,pixabay)

 

網路上的真vs.假新聞

 

最近美國麻省理工學院的團隊對於網路傳播,提出兩個基本問題,答案發人深省:真假新聞的傳播有何異同?哪些人類因素可以解釋那些異同?研究人員的發現有一些早就是常識,例如假新聞傳播得更遙遠、更快捷、更深入、更廣泛,真新聞瞠乎其後。

 

政治消息、新奇資訊最為人津津樂道

 

不過假新聞之中,還有類別的差異:政治新聞有最能呈現假新聞的優勢,其他類別(如天災、都市傳奇、科學、股市等)比不上。

 

此外,假新聞還有一個特色,就是新奇,因此假新聞的傳播得力於人有分享新奇資訊的傾向。

 

閱聽眾反應大不同

 

人對於這兩種新聞的反應也不同,假新聞激起的是恐懼、反感、驚訝,真新聞則是期盼、悲傷、喜悅、信任。出人意料的是,機器人對真假新聞的傳播助益無分軒輊,表示人類行為的特質才是賦予假新聞傳播優勢的因子。

 

參考資料

  1. Vosoughi, S., et al. (2018) The spread of true and false news online. Science, 359, 1146-1151.

 

資料來源
OPE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