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大觀園商標

分類項目
Menu

抗癌免疫藥物的美麗與哀愁

107/08/06 瀏覽次數 1486

免疫學是基礎科學也是臨床醫學。一方面,現生動物配備的免疫系統經過幾十億年演化,複雜而完善,科學家還有許多細節不清楚。另一方面,生物醫學研究者發現,癌細胞能夠操弄免疫機制以坐大。例如T細胞是免疫系統的主要殺手,但是在慢性感染的過程中,T細胞的過度動員不免傷害四周的健康組織,因此T細胞的細胞膜上有一受體(PD-1)可以啟動「解散」機制。有些癌細胞便利用這個機制逃避T細胞的攻擊。

 

最近出現的幾種抗癌藥便是針對癌細胞利用的免疫機制設計的,默克大藥廠的吉舒達(Keytruda)是其中之一。吉舒達是對付PD-1的單株抗體,2014年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核准上市,治療轉移性黑色素瘤。但是醫師不久就發現,吉舒達對DNA修補機制有缺陷的腫瘤也有療效。專家推測,那可能是因為受損DNA製造的突變蛋白質會引起免疫系統的注意,正好被吉舒達動員而來的T細胞視為入侵異物的標記。因此去年FDA核准吉舒達可用來治療其他後期固體腫瘤。

 

但是目前用以篩選適用病人的3個技術卻不可靠;它們的結果互相衝突,或是「偽陰性」,都可能使病人錯失存活或痊癒的機會。總之,免疫學現在已站上抗癌之戰的最前線。病人、家屬的呼號是在基礎研究上精益求精的動力。

 

參考資料

  1. Ledford, H. (2018) Promising cancer drug hits snags. Nature, 556, 161-162.

 

OPE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