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大觀園商標

分類項目
Menu

開拓國際外銷市場,臺灣優質水果的抗寒、防腐保鮮新技術

111/08/30 瀏覽次數 2926
圖一

圖一、百香果、番石榴、印度棗、蓮霧及芒果為台灣具外銷發展潛力之果品,近兩年中國因進口臺灣水果有檢疫害蟲存活,紛紛禁止鳳梨釋迦、鳳梨、蓮霧及柑橘類等輸入中國,讓農民頓失龐大通路。(影像來源:Pixabay)

百香果、番石榴、印度棗、蓮霧及芒果等為臺灣極具外銷潛力的 5 種果品,目前除了番石榴遠洋外銷至加拿大市場,其餘多以海運航程較短之鄰近國家為主,且有過於依賴單一外銷市場的高風險存在。近兩年中國因進口臺灣水果有檢疫害蟲存活,紛紛禁止鳳梨釋迦、鳳梨、蓮霧及柑橘類等輸入中國,讓農民頓失龐大通路,由於過於集中單一中國市場的問題,引發產銷失衡,因此,開發國際通路及拓展新的外銷市場是為重要課題。

在國科會計畫《具外銷潛力果品創新保鮮技術開發》補助下,中興大學研究團隊依據各果品特性及目前外銷產業鏈,待克服之關鍵技術進行研究。

主要透過品種開發、田間管理、採收前處理、採收後處理等方法,並盤點相關之研究及實用性,進行改良及開創新技術,同時針對目前外銷現況問題進行通盤之檢討,調查現有外銷市場及具有外銷潛力國際市場,藉此建立良好外銷模式,並開拓新國際市場而達到目標。 (見文末註一)


中興大學研究團隊針對 5 種具外銷發展潛力果品:百香果、番石榴、印度棗、蓮霧及芒果,建立其創新保鮮技術,以開拓各果品外銷市場。 其重要關鍵成果分項簡述如下:
 

一、長程貯運保鮮技術

台農一號是臺灣主要栽培品種具濃郁香氣為水果聖品,兼具鮮食及加工用,目前外銷大多以空運為主,運輸成本高,若改以海運,可大大節省成本。

百香果建立以 40 ppm 次氯酸水清洗後使用打孔 PE 袋包裝之貯運模式,在模擬外銷加拿大試驗中,貯運 35 日後可維持 90% 的可售果,此外建立高屏地區早春生產模式,使百香果可周年供應,更具符合外銷果品三大條件:週年生產、具熱帶風味及耐貯運性。該保鮮技術及周年產期調節技術及其新穎性遠超相關國際期刊發表之結果。未來進軍國際市場,長程貯運(船運),極具競爭力。
 

圖二

圖二、「台農一號」百香果長程貯運新型包裝保鮮技術,貯運壽命長一個月以上。(影像來源:林慧玲教授)

二、開發臺灣選育新品種水果品項外銷貯運流程

芒果:夏雪、蜜雪是由高雄區農業改良場李雪如副研究員所育出之優質品種,「夏雪」具土芒果之香氣,果皮黃中帶紅,蜜雪果皮紅色,糖度高,果肉細緻,據臺灣熱帶水果之特色,透過本計畫研發外銷新加坡貯運流程,包含果實成熟度、船運溫度及櫥架管理,到貨品質優良,深受消費者喜愛,想念臺灣芒果汁風味。

而海頓(Haden)芒果為美國佛羅里達州引進臺灣種植,適應性佳,品質表現優異,但因結果不穩定,曾一度栽培面積減少,後因田間授粉技術開發,而解決部分結果障礙。近年來由於愛文芒果炭疽病不易防治,抗藥性及潛伏感染等問題,往往影響輸日到貨櫥架壽命,因病斑嚴重而減短,本研究重新開發海頓芒果輸日貯運流程,可部份取代愛文芒果輸日市場,使臺灣芒果多樣化進軍國際市場。

番石榴:「津翠」番石榴是臺灣夏季品質遠優於珍珠拔之新品系,夏季果實果肉厚、脆度高、果重約 500 克,維他命含量高,具酸甜風味,具取代珍珠拔之潛力。珍珠拔夏季果實果心易軟化,長程貯運常因果心軟化及寒害等造成到貨品質不佳,損耗率高,透過本計畫研發改善珍珠番石榴夏季果長程貯運保鮮技術並開發新品系長貯運技術使番石榴外銷品種多樣化,外銷目標市場遠征加拿大、荷蘭及香港、新加坡。
 

圖三

圖三、夏季新品系「津翠」番石榴果形扁圓肉厚,且少籽,果肉脆,果心不易軟化,香氣風味濃郁,富含維他命C(含量:280mg/100g)(影像來源:林慧玲教授)

紅鑽、紅寶石、彩虹番石榴是紅肉品種,果肉鮮紅,是國內消費市場受歡迎之新品系。少籽「紅寶石」果實的維生素 C 含量乃測試的基因型中最高者,且營養價值高,建立新品系貯運保鮮條件增加外銷品種多樣化。

印度棗:建立印度棗新品種「高雄 12號」珍愛最適貯運條件以 3-5 ℃ 低溫輸至日本,經低溫冷處理檢疫,36 日運輸過程,印度棗之良果率達 93%,改善臺灣棗輸日因低溫寒害引起之表皮褐化,顯見品種間之貯藏特性差異與長程貯運品質急遽密切相關性。

蓮霧:「黑糖芭比」 蓮霧是由農試所鳳山熱帶園藝分所選育出之新品種,具紅得發紫美麗外皮,甜如糖蜜,比一般栽培種「南洋粉紅種」,品質高出許多,且已在臺灣平地及高海拔依據經產期調節技術,進行周年計畫生產,穩定品質。透過本計畫保鮮長程貯運技術,成功進軍加拿大及中東超市,深獲好評。
 

三、防病害及霉腐

利用安全資材,如採前利用稻草煙燻水進行田間病害防治、降低採後芒果炭疽病罹病率、微酸性電解次氯酸水(Slightly acidic hypochlorous acid water)清洗、微生物製劑均可減緩貯藏期間病害發生比例。

四、抗寒害安全資材

蜂膠、退黑激素、糖酯類均可減緩熱帶果品長期貯存於低溫之寒害症狀,減少損耗。其主要原理是增加果實對抗逆境能力,可緩解低溫冷藏下之傷害,達保鮮防寒及防腐之效果。
 

五、新型包裝

利用微孔(微米之孔徑)打孔技術及塑膠膜厚度調整透氣性是近年來氣變包裝智慧化之技術,適當之微孔孔徑、數量及包裝袋材質配合果實之呼吸率可達最適保鮮包材條件設定,而達長期貯運保鮮之效果。如番石榴可運用 10 微孔新型 PE 袋包裝,達抑制乙烯(ethylene)作用及氣變包裝之效果。使果實減緩呼吸及代謝反應而達凍齡保鮮之目的。

本研究團隊由中興大學、嘉義大學、屏東科技大學、臺中區農業改良場及高雄區農業改良場多位教師及研究人員,分工合作,跨機關資源共享,齊心合力,完成臺灣優質水果冷鏈保鮮新技術、成功凍齡、外銷品種多樣化、目標市場多元化、透過近程、遠程保鮮冷鏈運輸流程,遠征國際高階市場。

註一:品種開發包括選育新品種、現有品種評估外銷可能性;田間管理包括田間整枝(Training)栽培技術、建立外銷示範供果園、安全非農藥田間防治等;採收前處理包括最佳採收成熟度之判斷、調查外銷不合格果實關鍵因子、果實套袋等;採收後處理包括氣變包裝(Modified atmosphere, MAP)、微孔包裝、不同資材果實塗層等物理性或化學性方法降低果實裂果率、腐損率、發病率、寒害程度並增加貯運壽命等。
 

資料來源
創用 CC 授權條款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本著作係採用 創用 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3.0 台灣 授權條款 授權.

本授權條款允許使用者重製、散布、傳輸著作,但不得為商業目的之使用,亦不得修改該著作。 使用時必須按照著作人指定的方式表彰其姓名。
閱讀授權標章授權條款法律文字

OPE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