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粉危機

103/02/05 瀏覽次數 9804
全世界 107 種主要的食物作物(水果、蔬菜、種子),近七成(70∕107)依賴動物授粉,通常是昆蟲。蜜蜂、甲蟲、蠅、蝴蝶就不用說了,鳥兒、哺乳類都可能在生態系中扮演傳粉者的角色。現在對那些農作物的需求越來越大,但是全世界發生了「傳粉危機」,就是傳粉者的多樣性減少了。

有些人並不認為有「傳粉危機」,因為人類的主食農作物都不依賴傳粉者,例如稻、麥、玉米。而且擔任傳粉任務的生物是不是真的減少了,也是個疑問。他們相信,自然界那麼多生物,少了一個傳粉者,總有一個會補上。此外,人飼養的蜜蜂,全球數量一直在增加,也可以彌補缺口。

最近一個美國團隊研究伊利諾州一個溫帶森林裡的傳粉網路,發現過去 120 年內,那個網路已經退化了一半以上,例如蜜蜂物種少了一半。此外,傳粉者與植物的互動,剩下不到1∕4。例如傳統的傳粉者並不經常停留牠們過去依戀流連的植物。過去的忠實傳粉者現在變得很花心,會造訪許多不同的植物。後果當然就是傳粉的行動與品質大不如前。

另一個阿根廷研究團隊則證明:人類飼養的蜜蜂並不能彌補野外自然的傳粉網路的功能。蜜蜂的傳粉技術並不高明,缺乏效率。野生昆蟲的效益,是蜜蜂的兩倍;野生昆蟲授粉的花,更可能結出果實。想提高農作物產量,就必須維持野生蜂的多樣性。

生物多樣性,對於農業,一樣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