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大觀園商標

分類項目
Menu

帶你進入另一個世界,虛擬實境(VR)的應用

106/04/12 瀏覽次數 3855

Tesla Suit,衣服內建觸覺反饋感應器,可以讓使用者經歷完全沉浸式的全身虛擬實境體驗。(圖/撰稿團隊取自http://www.vrzy.com/vr/3200.html)Tesla Suit,衣服內建觸覺反饋感應器,可以讓使用者經歷完全沉浸式的全身虛擬實境體驗。(圖/撰稿團隊取自http://www.vrzy.com/vr/3200.html)

 

虛擬實境(VR)的穿戴式裝置,讓沉浸式顯示體驗(Immersive Display)的魅力受到矚目。影視作品要觀眾沉浸於劇情,發展已久。當觀眾進入電影院,燈光暗掉就是進入沉浸式體驗的世界──燈暗觀眾會離開現實,心無旁鶩,專心看戲。讓觀眾融入劇情,是影視創作基本普遍的做法。要觀眾融入劇情,可是動用影視創作中很多技術的,像是攝影技術強調看不見卻存在的技術,剪輯以連戲剪輯避免觀眾抽離,都是沉浸式節目最早發展的概念。

 

沉浸式體驗最鮮明感受地點,應在主題樂園的4D劇場、5D劇場。劇場透過與透視感吻合的弧形螢幕,機械懸吊式控制座椅,讓觀眾感受與視覺內容一致的前後左右上下晃動。加拿大公司D-BOX座椅配合電影劇情,設計出精準的程式碼,傳送到座椅中的系統,讓座椅產生震動,營造空間感;主題樂園劇場也常藉由座椅上的噴水、噴霧,讓觀影現場與影像融合;上海世博會台灣館除720度無接縫的螢幕,還在四季花卉影像出現時增加的香味感受。沉浸體驗不僅視覺也有觸覺和嗅覺。

 

虛擬實境改變人類生活

 

許多危險且昂貴的專業學習也仰賴沉浸式顯示體驗,例如飛行員的模擬駕駛艙,沉浸在完全一模一樣的空間中,進行專業科目練習;當駕駛飛行各種模擬飛機,顯示體驗的是各種飛行挑戰。美國國家太空總署的模擬飛行平台,以無限制的自由旋轉來提供持續的重力加速度模擬,更有驚人60英呎六層樓高度 。各種學習面向的沉浸式顯示體驗,唯有趨近真實,模擬的價值才有意義。

 

美國專門開發VR教育應用的公司Unimersiv,他們的VR頭戴顯示器,讓學習者沉浸虛擬教學實境。例如古埃及體驗遊戲《Egyptian Mysteries》讓學生去金字塔內部,感受身歷其境的體驗,或讓觀者在羅馬競技場中漫步,或搭乘太空梭探索銀河系等,Unimersiv沉浸式課程使原本消失的世界變得生動活潑。

 

微軟(Microsoft)開發的沉浸式顯示體驗,藉由補上電視以外的影像,保留電視顯示,將大面積影像以360度投影在周邊環境中,遊戲中的影像跳脫電視螢幕的大小與邊框限制,直接在房間中呈現,營造虛擬與真實之間沒有界線。

 

蘇格蘭虛擬實境公司特思拉工作室(Tesla Studios),強調完全沉浸式的全身虛擬實境體驗,設計概念是衣服內建全陣行 的觸覺反饋感應器衣服,這套衣服的主要成分是無線的控制帶(T-Belt),上面佈滿運動追蹤器與溫度感應器,以追蹤精確的動作。

 

沉浸式體驗的應用不僅是娛樂,還可用在醫療領域,讓病人減輕疼痛感。美國加州聖地牙哥DreamStream 夢流VR公司,利用Oculus Rift 頭戴顯示器進行醫療調查和臨床研究。他們表示,虛擬實境可紓解壓力,減緩壓力方式較傳統更安全,因使用虛擬實境減輕疼痛不會出現上癮、依賴等副作用。DreamStream認為虛擬實境是種全身的感官體驗,它充分利用我們身體最高層次執行能力,虛擬實境的療效來自於它的沉浸,互動,心理焦點等獨特面向。

 

責任編輯:蔡美瑛|世新大學廣播電視電影學系

 
資料來源
  • 科技部補助105年度《「新媒體科普傳播實作計畫」─以環保永續、環境教育、財務金融、應用科學暨新媒體藝術等領域為例》
  • 原標題:沉浸式顯示體驗的應用
OPE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