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大觀園商標

分類項目
Menu

預防愛滋病,母乳中的新發現!

103/02/13 瀏覽次數 10891
在母親懷抱中熟睡的嬰兒。美國研究團隊發現了細胞黏合素,可抑制HIV。(圖 / 種子發)在母親懷抱中熟睡的嬰兒。美國研究團隊發現了細胞黏合素,可抑制HIV。(圖 / 種子發)
 
母乳是嬰兒最佳的營養與免疫資源,可是寶寶的媽媽要是感染了愛滋病,乳汁中就有HIV(愛滋病毒),怎麼辦?
 
這樣的嬰兒在開發中國家最多,他們絕大部分都別無選擇,只能依賴母乳維生,時間長達兩年。幸好由母乳垂直傳染的愛滋寶寶並不多,大約不到10%。
 
另一方面,在實驗室中,健康婦女的奶水可以抑制HIV複製;動物實驗證明,健康婦女的奶水還能抑制HIV傳染。過去,科學家已發現乳汁中有些醣蛋白能夠抑制愛滋病毒複製。但是,它們不足以解釋乳汁抑制HIV的整體功效。
 
細胞黏合素,抑制HIV
 
最近,美國杜克大學的研究團隊找到了乳汁中抑制HIV的主要因子——細胞黏合素(Tenascin-C,簡寫TNC)。TNC是一種細胞外基質蛋白質,與胎兒發育、傷口癒合有關,研究人員沒有想到它還能防止微生物感染。TNC與HIV外套膜上的趨化素受器結合後,便能中和HIV的感染能力。

這個發現為防止HIV垂直感染提供了新的策略:科學家可以研發結構或功能類似TNC的藥物。

參考資料
  1. Genevieve G. Fouda, Frederick H. Jaeger, Joshua D. Amos, Carrie Ho, Erika L. Kunz, Kara Ana,《Tenascin-C is an innate broad-spectrum, HIV-1–neutralizing protein in breast milk

OPE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