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大觀園商標

分類項目
Menu

五千年前的中國啤酒

105/07/11 瀏覽次數 1528
陝西西安東南郊外的米家崖遺址,屬於新石器時代,出土了許多陶罐。史丹佛大學研究生王佳靜與指導教授劉莉懷疑有些陶罐是酒器,於是採集了陶罐內的殘留物分析。他們發現其中有澱粉顆粒,而且那些顆粒的特徵與發酵產物一樣。還發現黍與大麥穀殼的矽石。此外,還有釀製啤酒才會遺留的草酸鈣。

用不著說,這種史前啤酒與現代啤酒不同。現代啤酒以大麥、小麥釀造,這一中國史前啤酒的原料除了大麥,還有黍、薏苡、山藥。這個發現令人驚訝,因為小麥、大麥都是中亞馴化的農作物,對中國古人而言是外來物種。

過去學者認為中國古人並不懂得吃麥子,直到秦漢,也就是西元前三世紀,才會以麥粉製作麵條。可是零星的考古證據顯示,大約在西元前兩千年中原已出現麥子。總之,麥子傳入中國的時間以及動機一直不清楚。王佳靜分析的酒器,出土地層大約距今5,000年前(3400~2900BC),距戰國末期還有3,000年。看來麥子在成為主食作物之前,是主要的釀酒原料。

參考資料
  1. Wang, J., et al. (2016) Revealing a 5,000-y-old beer recipe in China. PNAS, 113, 6444-6448.
OPE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