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大觀園商標

分類項目
Menu

養鴨人家:生命的誕生–從種蛋到雛鴨

97/12/05 瀏覽次數 30692
故事就從母鴨開始。當母鴨隨著年齡的增加而開始下蛋的那一刻,我們會稱這隻母鴨已經「性成熟」,代表從此牠就可以藉由產蛋來繁衍自己的後代。但是,如果這隻母鴨並沒有與公鴨交配過,牠所生下來的蛋就是未受精的蛋,這種蛋就是我們食用的蛋。因為這顆蛋僅含有母鴨的基因而沒有來自公鴨的貢獻,所以是無法孵化成小鴨的。

使母鴨受精的方式分成「自然交配」與「人工授精」兩種,不論哪一種方式所得到的受精蛋,都稱做「種蛋」。把種蛋移至孵化機中,設定溫度在攝氏 36 度至 38 度、相對濕度在 60 至 80% 的範圍,其中溫度要隨著孵化的天數增加而降低,相對濕度則反向升高。種蛋在這些條件下就會開始孵化,生命的樂章也就此開啟。

一般來說,種蛋的孵化時間依鴨的品種而不同。以臺灣常見的鴨來說,菜鴨與北京鴨需 28 天,土番鴨是 29 天,番鴨則是 35 天。下文以菜鴨種蛋孵化各階段的變化,進行生之喜悅的介紹。

觀察孵化第 1 天的種蛋時,會發現蛋黃的中心部分有一個直徑約 0.3 ~ 0.5 公分的胚,這個胚就是個體發育的開始處。除了胚之外,其他部位如消化道、頭、脊柱等在第 1 天也都有開始發育的跡象。

孵化時如果把未受精的蛋也拿進孵化機,而沒有賣到市場,會造成鴨農的損失。而且未受精的蛋長期在孵化機內高溫高濕的環境下也會腐敗,而污染孵化中的種蛋。因此在孵化一天之後,鴨農會把蛋取出,以手電筒緊貼蛋上,觀察內部是否有胚胎形成,藉以判斷是否受精,如此就可及時把未受精且尚新鮮的蛋淘汰為食用鴨蛋。利用光線照射來判斷鴨蛋是否受精的過程就稱作「照蛋」。

比較孵化兩天與一天的種蛋的差別,很明顯可以看到胚已經發育變大,而在第 2 天時也有眼的形成與心臟、血管的出現,生之舞就此登場。

孵化第 3 天時,鼻、腿、翼等部位都開始形成,可以很清楚地看到胚的血管與卵黃囊互相連接,這也是血液循環的開始。因為血液循環對孵化中的胚來說,是一項重大的轉變,因此這段期間也是胚胎生命的危險期。

鴨的胚胎在第 4 天時血管會向四周伸展,血管系統能以肉眼完全清晰察見。又因為血管很像章魚或蜘蛛,所以民間在第 4 天進行照蛋時,常會以照花枝(章魚)來形容。

第 6 天可以看到一個小型的個體已經成形,且尿囊、翼芽及腿芽開始出現。另外,可觀察到胚胎的隨意運動。

第 8 天時已經可以發現翅與腳趾出現,血液循環旺盛。至第10天時,胚胎已有自體溫度出現。

第 10 天時四肢骨化,骨周圍出現肌肉,胚胎開始有鳥類形狀出現。

第 12 天時體長約 4 公分,嘴部已明顯可見,且翅及腳的生長相當快速而明顯。

到了第 14 天,身體各部分開始骨化。越南國人嗜吃的鴨仔蛋,通常以孵化 15 ~ 19 天的種蛋來製作。

第 16 天已經可以看見內臟,且腹部內的組織已有相當程度的發育,頭部通常在蛋的鈍端出現,且嘴相當接近氣室。

第 18 天可發現鱗、爪、喙等開始堅硬與角質化,胚胎幾乎布滿羽毛,且形成卵黃囊。

第 19 天時,胚胎的營養來源已轉為卵黃囊,且蛋白已被完全吸收。而第 20 天時頭部扭轉,使喙移至翼下,肺部血管幾乎完全形成,和越南人不同的是,菲律人喜歡孵化 20 天的種蛋所做的鴨仔蛋。

第 22 天時雛鴨已相當成形,個體輪廓可用肉眼清楚分辨。卵黃自第 23 天至第 24 天開始進入雛鴨的腹腔,這時羊水減少且自發體溫升高,孵化至此開始進入第二死亡高峰。

此外,在整個孵化的流程中,除了初期把種蛋放在孵化機中孵化外,也會在這個時候把蛋自孵化機中移出,改至發生機,降低溫度並提升濕度以繼續孵化。把種蛋移至發生機後,直到 28 天時,可陸續看到雛鴨孵出。

禽類孵出時有一種相當有趣的現象,即各個胚胎間會利用喀嗒聲來彼此交談,聲音慢時胚胎的生長快,聲音快時則會阻礙且延緩胚胎生長,這種現象被科學家稱為「胚胎交談」。雛鴨在出生時,腹腔仍殘留有蛋黃,這些蛋黃會在雛鴨體內當作營養,並於幾天內被自體吸收。

剛出生的雛鴨因為體溫調節功能尚在發育,對環境溫度變化的適應相當弱,因此必須保溫。此外,外界的環境也會對雛鴨造成威脅,如潛在的細菌、病毒都可能造成雛鴨感染疾病。因此如希望這些雛鴨能順利長大,飼養的人仍必須費一番心力。

雛鴨若在良好、舒適的環境下成長,身體也會隨之成熟。從出生的第 1 天算起,最早性成熟的母菜鴨可能在 90 至 100 日齡時就開始產蛋,平均初產日齡約為 120 天。

如前所述,當母鴨開始產蛋時,也就是性成熟,但公鴨的性成熟較母鴨略晚,大約要等到出生後 130 ~ 140 天,才可以採集到品質較佳的精液。如果以採集到的公鴨精液對母鴨進行人工授精,或把公鴨與母鴨放在一起進行自然交配,就會得到受精蛋。生命的誕生就藉這個程序不斷地循環,一代接著一代,生生不息。
OPE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