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纖食物調節免疫

103/02/14 瀏覽次數 8517
瑞士洛桑大學的研究團隊以富含寡糖的高纖食物餵食小鼠,再以塵蟎萃取物做為過敏原。結果,實驗組小鼠肺的發炎反應(過敏)較微弱;此外,牠們的大腸菌群在消化纖維的過程中,能生產較多的短鏈脂肪酸(SCFA)。過去的研究已發現SCFA能促進乳酸菌等益菌的生長。

然後,研究人員做了另一個實驗:在實驗組小鼠的飲水中添加丙酸脂、醋酸脂等SCFA,發現SCFA能刺激小鼠的免疫系統,生產更多的樹突狀細胞,降低肺因過敏原的刺激而發炎的風險。(樹突狀細胞是一種特殊的白血球,分布在身體與外界接觸的組織,如皮膚、鼻黏膜、肺、胃、腸等,功能是調節免疫反應。)

總之,洛桑團隊發現了高纖食物調節免疫系統的機制。

1. Trompette‭, ‬A‭. ‬et al‭. (‬2014‭) ‬Gut microbiota metabolism of dietary fiber influences allergic airway disease and hematopoiesis‭. ‬Nature Medicine‭, ‬doi:10.1038‭/‬nm.34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