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型不相符,他(她)真的是我的孩子嗎?

103/03/10 瀏覽次數 17074
爸爸血型是A型,媽媽血型是O型,結果小寶貝卻是AB型孩子?他(她)真的是我的孩子嗎?新生兒血型與父母血型不相符在醫療院所中偶有所聞,往往會引發不小的家庭糾紛,但單憑血型是否就能確認親子關係?(圖片來源:劉宇真)

人類血型是指血液中紅血球膜上所表現的抗原,目前可以鑑定的共有二百多種分屬於33個血型系統,都是根據基因變異遺傳產生的;其中廣為人知且最重要的就是ABO血型系統,ABO血型抗原分子是自然界中相當普遍的醣分子,人體會對自己所缺乏的抗原產生自然抗體;血型是A型的人,表示血球上攜帶的是A抗原,血清中有Anti-B的抗體;血型是B型的人,血球上攜帶B抗原,血清中有Anti-A抗體;血型是O型的人,血球上沒有攜帶A或B抗原,血清中則有Anti-AB抗體;AB型的人,因血球上同時帶有A或B抗原,血清中則無Anti-A及Anti-B抗體。但是,如果光是靠大家熟知的ABO血型來去推敲父母與小孩的關係,則可能會出現誤會。

ABO血型系統至少與3組基因有關:H (FUT1)基因、Se (FUT2)基因及ABO基因;這三個基因的產物皆會作用在血型前驅物質。H基因會影響紅血球上是不是表現血型抗原。顯性H基因(如HH或Hh)者,紅血球可正常表現ABO抗原,即正常的ABO血型;隱性H基因(如hh)者,紅血球上無法表現出ABO抗原,即為孟買或亞孟買血型。所以當只有操作紅血球血型,測出來是O型時,有可能不是O型,而是隱性H基因遺傳的孟買或亞孟買血型。

不同於H基因影響紅血球上表現血型抗原,Se基因影響的是分泌液如唾液中血型抗原的表現,孟買血型根據分泌液是否正常表現ABO抗原,而可以區分為孟買與亞孟買血型。在顯性Se基因(如SeSe或Sese)存在下,唾液可以正常表現ABO抗原者,為亞孟買血型。在隱性Se基因(如sese)存在下,唾液不表現ABO抗原,屬孟買血型。在台灣目前發現均屬於亞孟買血型,約8000人有1人。此類血型常讓人誤以為自己是O型,其實是隱性H基因(hh基因)導致A或B抗原在紅血球上不表現,但這些ABO基因仍然遺傳給他們的子女,就會引起遺傳上ABO血型不相符所衍生的一連串誤會。

多個血袋懸掛(示意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