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型糖尿病的幹細胞療法

103/05/05 瀏覽次數 10965
幹細胞療法是再生醫學的核心技術。許多研究團隊對山中伸彌開發的誘導型多功能幹細胞(iPS)寄以厚望,因為醫師可以利用病人自己的細胞治病,用不著擔心異體組織移植引起的排斥,又不必面對利用胚胎幹細胞必然遭遇的倫理問題。

不過,利用iPS還必須克服不少困難,例如細胞的來源,以及把iPS誘導為標的細胞的技術,都不是想當然耳的事。而移植細胞的技術,也可能因標的不同而不同。例如第一型糖尿病是因為胰臟生產胰島素的β細胞遭到破壞,可是移植β細胞到病人體內,並不能一勞永逸,因為β細胞缺乏再生能力。

最近美國加州大學舊金山校區的研究團隊以高血糖小鼠做的實驗,似乎解決了這些困難。研究人員用以培養iPS的細胞,是纖維母細胞(fibroblasts)。這種細胞是結締組織中最主要的細胞類型,遍布全身,生產膠原蛋白維持皮膚的厚度與彈性,也容易取得與培養。研究人員再把iPS誘導為胰臟幹細胞,移植到高血糖的小鼠體內,最後那些細胞分化成β細胞生產胰島素。結果小鼠血糖降低了,證實那些幹細胞發揮了預期的生理功能。

1. Li‭, ‬W‭. ‬et al‭. (‬2014‭) ‬Genetic modification and screening in rat using haploid embryonic stem cells‭. ‬Cell Stem Cell‭, ‬14‭(‬3‭), ‬404‭ - ‬4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