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大觀園商標

分類項目
Menu

榜樣的重要

103/02/11 瀏覽次數 11391
藍山雀(Cyanistes caeruleus)是歐洲常見的鳥,牠們的本領很早就引起學者注意。早在1921年,英國人便發現藍山雀會偷襲一早送到家門口的牛奶:以喙嘴刺穿玻璃瓶的紙瓶蓋飲用牛奶。

這種行為散播得很快,到了1947年,英國各地都可觀察到牠們的傑作。可是關於這一行為的發生機制,學者仍然沒有達成共識。有人認為英國各地的藍山雀族群分別發明了盜取牛奶的本領,然後那一技倆在自己的族群中透過學習機制散播。然而,以另一種山雀(Poecile atricapillus)做的實驗,卻令人懷疑山雀的學習能力非常貧乏。

最近,英國牛津大學的一個研究團隊捕捉了野生藍山雀做實驗,發現學習的確是新奇取食技術的散布機制。實驗組的鳥兒都能看見經過訓練的「榜樣」表演新奇的取食技倆,牠們有一半學會了那一技倆;而缺乏榜樣的32隻鳥,沒有一隻發明取食的技術。不過,個體的個別因素也決定了學習的成敗。例如社會地位較高的雄性,最不可能學習新奇的行為,而年輕雌性最能受益於學習機會。
OPE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