拯救瀕危雪貂 美提復育計畫

103/01/13 瀏覽次數 10556
新聞報導

美國聯邦政府漁業暨野生動物保護局 (The U.S. Fish and Wildlife Service) 發佈一項復育計畫,希望將黑足雪貂移置到新的土地,在將近 50 萬英畝、橫跨 12個州的廣大範圍內,復育這種瀕臨絕種的肉食性動物。此舉必須與私有地持有者密切合作,以避免與農牧間可能的利益衝突。

計畫協同主持人彼得.葛伯 (Peter Gober) 表示,目前野生雪貂僅有約 500隻左右,如果上述計畫能夠成功,數量將可於未來幾年增至 3000隻。

「我們盡可能地努力,希望雪貂能夠在這 12 州的土地上棲息」葛伯說。計畫成功的前提,在於雪貂的食物土撥鼠的保存。不過,許多農民與牧場主人視土撥鼠為麻煩製造者,因為牠們在放牧土地上吃牧草,並藉牧草的掩蔽躲避天敵。

葛伯表示,復育計畫未來十年預估將投入近 5000萬美金,不過,數字可能會改變。保育土撥鼠族群的同時,也能幫助食物鏈上物種的存續,包括金雕 (golden eagles)、草原狐 (swift foxes)。

不過,復育計畫仍有令人擔憂之處。例如,蒙大拿東部的牧場主人賴斯理. 羅賓森 (Lesley Robinson) 質疑此計畫成本過高,許多牧場主人也認為此計畫會限制他們控管土撥鼠族群的工具。
對此,蒙大拿魚類、野生動物暨公園管理局 (Montana Fish, Wildlife and Parks)的賴瑞. 漢羅斯卡- 布朗 (Lauri Hanauska-Brown) 表示,復育計畫將展現政府的新思維,保證更多的執行彈性,例如祭出「免責條款」,自願復育雪貂的地主或部落居民,若雪貂死亡,他們不會受到懲罰。

黑足雪貂是夜行性動物,是北美原生種,具有強烈的領土意識,同性之間常常為了領域而爭打。黑足雪貂曾經棲息在德州至加拿大邊界,包括亞利桑那、科羅拉多、堪薩斯、蒙大拿、內布拉斯加、新墨西哥、北達科他、奧克拉荷馬、南達科他、猶他,以及懷俄明等州的廣大土地上。然因大量撲殺土撥鼠,與土地上的放牧行為造成棲地破壞,讓大部份的雪貂瀕臨絕滅。

直到 1981 年,科學家宣告雪貂已嚴重瀕危,只剩懷俄明州的米蒂齊 (Meeteetse, Wyo.) 附近還發現牠們的足跡。因此,野生動物保護當局便陸續推動復育雪貂計畫。

當時,在 8 個州 21個地點,有將近 4000 隻雪貂被放回原生地。之後因陸續發生的自然災害,重創土撥鼠族群,造成一些雪貂的消失蹤影;在可預見的未來,這種情況可能還會再發生,原因是雪貂的新復育棲地上,其食源土撥鼠的族群,遭受侵襲的原因並未消失。(本文由國科會補助「新媒體科普傳播實作計畫─環境科學傳播與新聞產製」執行團隊編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