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大觀園商標

分類項目
Menu

蝴蝶飛呀飛

97/08/20 瀏覽次數 17633

我們都知道紫斑蝶會用遷徒的方式來適應環境,但除了遷徒之外,你知道美麗的蝴蝶還會用什麼樣的防衛機制,來捍衛自己交弱的生命呢。透過下列的報導,我們要告訴你,為什麼越美麗的蝴蝶毒性越高。

內容大綱

小小的蝴蝶可以飛多遠呢?有些蝴蝶為了躲避寒冬,可以飛過三四千公里的大洋洲;而有些卻為了適應氣候變遷,必須冒著生命危險舉家遷徒。

蝴蝶找到棲息的好環境,牠就留下來了,這一個牠適應環境變遷的重要機制。

其實,蝴蝶不只會用勞飛遷徒的方式,來適應環境、保衛性命。許多聰明又美艷的蝴蝶們,也各自有牠的一套防衛機制。

像是珠光鳳蝶這一類的,牠就喜歡吃港口瑪兜鈴,那瑪兜鈴會產生瑪兜鈴酸,這是有毒的,所以牠就累積有毒的物體,在蝴蝶身上,造成蝴蝶可以防止牠的天敵來吃牠。

而這個和珠光鳳蝶看起來很相似的黃裳鳳蝶,也很有危機意識。當牠們還是蝶蛹時,牠會模仿變色龍的專長,把自己包裹在葉片裡面,停棲在葉背底下,呈現出與環境相同的保護色,等牠們逐漸脫離蛹的成長階段,羽化成翩翩飛舞的蝴蝶時,牠們就會藉著觸角上的感受器,來偵測一、兩公里之外的花香,接著再以前腳來辨識味覺,最後,再透過下顎的吸食管,快速的深入花中,吸食花蜜,或是一些有毒植物的汁液,藉此保障自己嬌弱的生命,抵抗天敵的獵捕與殘害。

那這種有毒的植物,和蝴蝶之間的共同演化,會造成我們幾百年幾千年,幾萬年以來,生物的進化。

但是,再多的防衛機制都抵擋不了,生態的改變和人為的破壞。我們曾經因為得天獨厚的自然條件,而吸引許多蝴蝶棲息在臺灣這片土地上,但如果我們還想保有「蝴蝶王國」的稱譽,就應該正視這片土地的保育作業,否則人類恐怕才是蝴蝶生命中最大的天敵。

2008年東森電視台《科學大解碼》第二期

OPE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