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大觀園商標

分類項目
Menu

十二年國教切片觀察—從高中物理授課時數談起〈上〉

105/02/15 瀏覽次數 604
對科學似是而非的誤解,輕則帶來謠言的流傳,重則造成傷害或危險。為此,2014年一月起,IC之音的新型態科學節目《似是而非》,期待發掘各科學領域中,常見的「似是而非」的誤解,或「意想不到」的科學知識或突破,並邀請專家辯證與辨正。破除迷思,日新又新,《似是而非》期許在每一集的節目中,為您帶來一點點觀念上的突破與收穫。歡迎收聽!

考試不影響教學?或許我們不該繼續騙自己,承認吧,考試當然會影響教學,因此……

「十二年國教高中以下的教育,大學是要負責任的。因為學生在高中受到什麼樣的教育,受到考試的影響,而這些考試是由各大學來決定的。但這一點,我覺得,在台灣還沒有被普遍認知……」----語出十二年國教物理課綱小組召集人,台大物理系高涌泉教授。

在得到這段擲地有聲的結論以前,需要先做抽絲剝繭的分析。十二年國教是個太大的議題,但從這一次的採訪出發,知昂想引用歷史學家黃仁宇的著作《萬曆十五年》,提到「切片」的觀念,他是從某一年,來切片觀察明朝末年的歷史。或許,作為一個科學專題報導節目,我們也可以把物理教育當作一個切片來觀察,透過曾經參與十二年國教課程綱要修訂、專精於物理教育的大學教授、高中老師等的意見,期待發掘現行教育制度的問題,連結到十二年國教的科學教育,甚至整體發展的可能脈絡。

請聽今天的主題:十二年國教切片觀察—從高中物理授課時數談起。

【本單元由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補助製播】
2014-07-18 18:30:00播出
OPE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