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國病嶄現的契機─台灣本土基因研究

102/09/27 瀏覽次數 10378
大腦SPA3分鐘,科學乾坤在其中

咱們台灣的基因研究,到底在哪呢?當有人提到台灣的半導體產業的時候,你一定會馬上聯想到「新竹科學園區」或者是「台積電」還有那個晶圓代工!

可是當有人提到台灣的生物技術與基因研究的時候,你知道它們在哪嗎?其實台灣的基因研究主要分為基因解碼和基因醫療技術兩大領域。

在這個基因解碼的部份,由榮總和陽明大學組成的「榮陽團隊」,長久以來就是從和台灣肝癌相關的基因切入,進行第四號染色體的基因解碼,不但完成了一千多萬個遺傳密碼的解碼工作,在這個染色體上所解出連續密碼的長度也是世界第一!

這近來國內的研究團隊參加了全球第一個黑猩猩跨國研究,希望從人類的近親-黑猩猩的身上解開演化的秘密,並且找出為什麼我們人類會罹患阿茲海默症、愛滋病這些疾病的原因。另外台大、馬階、榮總還有新光這些醫療團隊也把基因研究應用在基因醫療上,特別是治療基因缺陷所導致的癌症以及罕見的疾病!

透過基因解碼,我們知道了基因的位置和功能,就可以「對因下藥」,取代傳統醫療的「對症下藥」,更有效的治療疾病。

基因研究扮演著生物科技火車頭的角色,由於它需要仰賴更種昂貴的儀器和龐大的人力,而從研發到應用,更需要龐大的資本支持,否則就無以為濟了。因此雖然人類基因組計畫已經完成了基因圖譜的草圖,但基因世紀的馬拉松大賽,其實才只是剛繫好鞋帶,準備起跑而已!

在槍響之前,你準備好了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