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大觀園商標

分類項目
Menu

什麼是血清

102/06/28 瀏覽次數 77381
你有沒有聽過「血清」,你覺得血清它是一種什麼東西?
 
A:一種毒。
那被蛇咬的時候打血清不就毒上加毒,而且加倍毒了嗎!
 
B:血清就是解毒的東西叫做血清。
哇塞!那黃蓮解毒丸和防毒軟體算什麼啊!
 
C:可以解蛇毒,喝了好像還能夠強身吧。
強身?你以為是在喝保力達B,還是蠻牛?
 
專家解說:
 
看來大家對血清的了解還真是有待加強,血清不是一種毒也不是什麼毒都能解,喝了更不能強身。那血清到底是什麼呢?告訴你,其實我們都看過血清,只是不知道而已。大家都有受傷的經驗,我們受傷的時候,常常會在傷口看到一種黃色、透明的液體,那就是血清。也就是說,血清本來就是存在我們的血液裡,每個人的血液裡都有血清。
 
D:怎麼可能,那被蛇咬了為什麼還要去打什麼血清啊?
 
唉啊,你聽我說完嘛,血清裡面最重要的成分,就是「免疫球蛋白」,也就是俗稱的「抗體」,它可以保護我們不受外來的細菌、病毒等等的侵害。可是我們血清裡頭的抗體可不是能解百毒的仙丹靈藥,而且如果有毒的物質一次來的太快太多,或是來個超猛的像是蛇毒,光靠血液裡的血清也是沒有辦法的,這時候就得靠蛇毒血清來幫忙啦!
 
所以被毒蛇咬的時候,之所以要打蛇毒血清,就是裡頭含有大量的專解蛇毒的抗體,可以迅速地抑制毒性,這就好像房子失火的時候,如果沒辦法用家裡的水龍頭來撲滅它,就只好趕緊叫消防隊拿大水管來滅火囉~
 
以上單元由國科會製作提供,國科會邀請您共同加入全民科學有氧運動
OPE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