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大觀園商標

分類項目
Menu

為什麼會有白頭髮?

101/11/09 瀏覽次數 52741
橘子: 我的天哪~媽~妳白頭髮怎麼這麼多啊!

發媽: 啊還不是因為你跟柚子不乖,所以我的白頭髮才這麼多啊!

柚子: 噢~那我知道為什麼外公整頭都是白頭髮了!

發媽: 嗚….你們都欺負我! 老公~~~~~

發爸: 怎麼啦老婆?

發媽: 嗚嗚,還不是他們倆個,一直嫌棄我的白頭髮很多!

柚子: 拜託!媽~真的只是跟你開玩笑的啦!

橘子: 疑~不過對了爸~! 為什麼人會長白頭髮啊!

發爸: 那是因為人只要年紀變大,飲食不均衡或是精神壓力太大,毛囊中的黑色素就會減少喔~

柚子: 齁~橘子妳怎麼會連這個基本常識都不知道啊!我還知道白頭髮不拔耶,聽說會拔一根長三根喔!

發爸: 柚子阿~其實白頭髮拔一根長三根的說法是沒有科學根據的噢! 

發媽: 真的噢! 唉~不過白頭髮怎麼拔都拔不完啦! 還是順其自然吧!

專家的話
 
白頭髮是怎麼產生的呢?白頭髮是由於毛囊中的黑色素不足所造成的,但是造成的原因有老化以及遺傳的兩種不一樣的原因。依老化而言,大多是屬於新陳代謝或是循環系統老化使得養分攝取之後,在分散養分供應的過程中,會先輸送到組織器官,其次才是毛髮,所以導致毛髮會有生長速度變慢,以及存放色素的蜂窩組織機能產生老化現象,而導致白頭髮的產生。

如果不考慮遺傳性的原因,像我們生活中飲食的不均衡、精神壓力過大、過度的吹風整燙都會造成頭髮的傷害,而罹煥疾病,比如腸胃疾病、結核病、貧血以及動脈硬化等等疾病也會造成毛囊老化。當然也有很多朋友出現過突然有一小撮頭髮變白的狀況,這大多是由於精神壓力所導致的。由於壓力會使體內的循環不佳,而造成白頭髮;除了精神壓力之外,在生理上,甲狀腺亢進也可能造成白頭髮的產生。白頭髮本身只是黑色素不足,頭髮本身其實是健康的;如果能夠改變飲食作息,多攝取碘類的食物,仍然有機會能夠讓頭髮恢復顏色,當然已經變白的頭髮是沒有辦法恢復的。如果直接將白頭髮拔掉,毛囊會受到永久的傷害,不但長出新頭髮的機會和速度變少變慢,周圍健康的毛囊也可能受到影響,所以專家建議,不要輕易的拔掉白頭髮。至於非毛囊老化所引起的白頭髮原因很多,減少風吹日曬以及化學品的傷害也是預防白頭髮的重要注意項目之一。

太陽電台FM89.1製作、提供
國科會「台灣科普傳播事業催生計畫─媒體製作試辦方案」補助


OPE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