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大觀園商標

分類項目
Menu

山苦瓜是瘦身神器?破除減肥的迷思!

105/11/30 瀏覽次數 3801

某一些食品能夠減肥又可以瘦身?小心不要落入不實廣告的陷阱。根據新北市衛生局發表的監測結果,2014年第一季,食品廣告違規內容以「減肥瘦身」最多,七成的違規廣告都是來自網路,衛生福利部的全國性統計,也顯示了類似趨勢。我們要如何避免上當?請聽今天的科學三分鐘,主題是:破除減肥迷思。


女:網路上有人說…山苦瓜的成分可以減肥耶!我要去買來試試看!

男:你要不要先查證一下?搞不好是不實廣告!

女:會嗎?


2014年1月到3月份,根據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所公告的違規食品廣告清單,行政處分達到將近300件。而在新北市衛生局發表的違規廣告當中,也以標榜山苦瓜成分健康去油的產品廣告為例,說明廠商可能利用食用前、食用後的體態變化比較圖,讓消費者誤以為產品具有瘦身效果,並且建議消費者,凡是廣告太神奇的,都需要提高警覺。


然而,為什麼山苦瓜的成分,會被廠商用來誤導消費者,強調它有減肥效果呢?


本單元科學顧問——清華大學分子醫學研究所李寬容教授強調,首先,山苦瓜產品能減肥的這種說法並沒有經過實驗證實,完全沒有根據。更進一步來說,就算您吃過相關產品,曾經感覺它可以減肥,也是個假象。為什麼呢?


李教授:「我想,主要的原因,可能是因為很多的瓜類多多少少都有一點利尿劑的成分。所以山苦瓜吃了以後他說會減重,事實上那只是一種假象。因為利尿完了以後,你只要放掉500 CC或1,000 CC,你體重馬上就減0.5公斤或1公斤了。減重應該是把你身體上面的過量脂肪把它去除掉,吃那些瓜類的利尿劑,脂肪是不會減掉的,所以這個跟減重無關。」


利用利尿劑把人體水分排出,達到快速的、暫時的減重效果,不只是一種欺騙消費者的手法,還可能帶來其他的健康風險。例如某些病人已經在服用醫生開的利尿劑,如果再吃這種減肥產品,就可能在短時間之內造成身體脫水。


脫水會讓血液當中的水分減少,血液變得黏稠,這個時候,如果病人有高血壓,就會提高中風風險,絕對不可以大意。


最後,李教授對主管機關裁罰違規的廣告,也表示肯定:


李教授:「我們的衛生主管機關對這些開罰,這種嚴謹的態度是正確的。因為你如果不這個樣子的話,那些廠商沒有任何醫學的證據,在商標上面註明具有瘦身美容用途,這些常常誤導我們的民眾。對於市面上註明可以瘦身,或者是減肥的食品、飲料,以我的專業知識來判斷呢,絕大部分都沒有他們所宣稱的減肥跟瘦身的效果。」


對於違規的食品廣告,您也可以上衛生福利部 食品藥物管理署的網站,進入「廣告資訊及不法藥物專區」,點選「違規食品廣告資料查詢」,來取得更多的資訊。

 
資料來源
  • 本單元由科技部補助製播,於2014-05-11 16:55:00播出
  • 原標題:破除減肥迷思
OPE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