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茶真的有益健康?(下)

97/02/19 瀏覽次數 24865

中華文化五千年,茶,是相當重要的一頁。唐朝陸羽寫的茶經上記載,茶適合熱渴、凝悶、腦疼、目澀、四肢煩、百節不舒的人喝,功能多多。而以現代文明病來說,茶還有一個很重要的功能,抗輻射。

在那個二次大戰的時候,在廣島因為有原子彈,有很多居民受到輻射的危害,有一些居民他從廣島移居到產茶的地區,他發現他經過長期飲茶之後,他們的壽命比沒有移居到產茶地區的居民來得長。

喝茶抗輻射的關鍵在於茶多酚,科學家研究發現,茶多酚含有功能強大的抗氧化劑,能吸收放射性物質,阻止它在人體內擴散。而因為反應速率的不同,茶多酚在正常細胞中保護就多一點,對癌細胞的保護就弱一點。

利用這個特性,就能減低放射治療對癌症患者的傷害。同樣的,它也可以降低一般人日常生活中,來自於陽光的紫外線,或電腦手機等電器的輻射破壞。過多的紫外線會使皮膚細胞產生病變。而茶多酚的功能,就在抑制這些化學反應,同時增強細胞的自癒能力,這麼一來,就比較不容易晒黑,降低罹患皮膚癌的機率。不過不是喝了茶,就可以肆無忌憚的猛晒太陽囉,因為強烈曝晒,可不在保護範圍之內。

而且也不是每個人都能喝茶,例如懷孕的婦女就應該避免喝茶,一是因為茶中的咖啡因,二是因為茶中的抗氧化劑可能會影響胚胎成長。另外像是貧血、腎不好、腸胃功能不好的人,都不適宜多喝。考量自身狀況喝茶,才是保健之道。

2007年東森電視台《科學大解碼》第一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