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大觀園商標

分類項目
Menu

感覺的奧祕

102/02/21 瀏覽次數 12452
我們總習慣用指尖去感覺每樣東西,外在的物理刺激是如何傳到大腦?而身體不同部位的觸覺訊息在腦中又有著如何不一樣的效果?讓我們一起來揭開感覺的奧祕。

第四十四集綱要

感覺器官就像是一扇窗戶,是我們與外界事物接觸的重要管道。外在的物理刺激指的是「光線、聲波、氣息、味道」,因為大腦不能夠直接處理,所以它們必須透過感覺器官的接收器來做轉換。以觸覺來說,訊息傳送到了大腦之後,又因為大腦的處理,讓不同部位的觸覺訊息有著不一樣的放大效果。科學家將這種效果畫成了一個有趣的小人的示意圖,臉部,尤其是嘴唇的部分還有手指的部分,都被畫的特別大,表示該區的敏感度特別高,另方面也代表著它在大腦中相對的位置,有較大的區域負責處理該區的訊息。這也就是為什麼,我們總是習慣用指尖去感覺每個東西的觸覺。藉著人類身體的感覺,我們可以遠離危險,也可感受彼此的溫度,難怪達文西會說:「人類的五官其實就是人類的靈魂所在」。

國科會「臺灣科普傳播事業發展計畫」補助
民視(53臺)2013年01月27日(周六)08:00【科學再發現】全集播出
原節目:認知密碼(諾耶廣告股份有限公司製作)
OPE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