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大觀園商標

分類項目
Menu

「江南Style」暗藏的科學秘密!

104/09/21 瀏覽次數 4787
A:(江南Style歌曲)欸,大叔,連您也要來個騎馬舞喔?
B:當然!就是要趁周末假期好好high一下!舒展筋骨!而且我最近聽到這《江南Style》之所以可以讓人感覺愉快興奮可是有科學證據的!
A:真的假的?

聽到這個節奏,你是不是也不知不覺的想要來跳個騎馬舞呢?南韓大跳騎馬舞的大叔歌手PSY的《江南Style》近來成為了全球追捧的熱門歌曲,世界各地不少網民更為此錄製自己的版本並上傳到網絡,其中不乏令人捧腹大笑的內容,騎馬舞儼然成為全民運動!不過你知道嗎?韓國媒體宣稱,這首歌曲不僅憑藉歡樂的元素風靡全球,其內在更有「科學」成分!?真的假的?今天科學了沒?馬上帶你來了解。
 
《江南Style》背後的音樂心理學

韓國《朝鮮日報》9月29號的文章說,「愉快」、「興奮」、「激動」,聽過Psy的《江南Style》的人大部分都會這樣說。而南韓科學家分析,很多人之所以一聽到這首歌曲,就會感覺愉快興奮,跟著晃動跳舞,原來是因為它的節拍數跟人興奮時的心跳頻率幾乎一樣。
 
沒想到這首橫掃全球的《江南Style》還暗藏了這樣的科學密碼?!不過說到音樂對人類情緒反應架構的影響,以音樂心理學來說,最普遍的一個心理學模型,大概是在1989年一位叫黑爾的學者所提出了二維情緒圖,透過軸線詳盡分析了音樂各種元素,像是音層、旋律、調性、調式、合聲進行、曲速對人的正負向影響。

跨領域研究音樂元素對人類情緒反應的開南大學資訊傳播學系助理教授、中華民國電腦音樂學會理事長黃志方教授說《江南Style》這首歌曲之所以會讓人有愉悅、興奮的感覺,基本上可以分成兩個觀點,一個是共振頻率,一個是曲速,曲子的速度。

特別的共振頻率、曲速,讓人興奮又快樂
 
而共振頻率的話黃志方教授是這麼告訴我們的,黃志方教授說:「所以我提出第一個觀點就是共振頻率,resonance,共振就是當我們相同的頻率或者是整數倍頻率一起在振動的時候,會產生所謂的諧振,諧和的振動,所以基礎的頻率,和它的整數倍頻率一起在振動的時候,這是個物理現象,會激發一種良性的加強反應,譬如說有些聲音它基礎頻率是最低的振動頻率也許聽不到,但它高倍數的頻率會一起在振動,譬如說心臟在慢跑的時候,而我們量測了一下江南Style的曲速大概接近130 bpm,每分鐘大概130個節拍,相當於人類在劇烈運動慢跑到一定程度呼吸急促的興奮感那個剎那的頻率,所以它會產生這種相同頻率的共振現象。」

另外一個在曲子速度部分,黃志方教授說曲速如果比較高的話會引發正向情緒,心理學實驗證明通常要在108以上,也就是每分鐘108個節拍,就能逐漸引發正向情緒,而《江南Style》也剛好符合了這樣比較高曲速的條件。

節奏的複雜度也與情緒有關!
 
另外,如果說到心理學裡說的音樂的情緒,其實有個很重要的關鍵是在於「節奏的複雜度」,「節奏複雜度」高的時候也確實會讓人的情緒比較亢奮。
 
黃志方教授說:「就說如果我們節奏切分音比較多,也就是本來應該是「答答答答答答」,這就是切分音比較少,就是強弱強弱,而《江南Style》音樂「答答嗯答答答嗯答答答嗯答答答」就變成是稍微會複雜一點,至少是中等以上的節奏複雜度,所以節奏複雜度高的時候確實也讓人的情緒比較亢奮、比較high,這在二維情緒圖裡面振幅大小上面就會提高很多。」

不過除了聽覺部分以外,黃志方教授還提到了視覺上的影響,黃志方教授說《江南Style》它其實是載歌載舞,它有舞蹈的元素,也有視覺上色彩鮮艷的元素,因此如果要說到對人們情緒影響是可以綜合來說的。

以上是今天科學了沒?我是阿玫,下次再跟著阿玫我用科學聽見不一樣的視野,謝謝收聽,再會!
資料來源
  • 原標題:「江南Style」暗藏科學密碼!?
OPE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