蟻界「艋舺」 蟻后改變氣味被暗殺

104/11/13 瀏覽次數 5000

咬傷人可能致命的紅火蟻,數量多,蟻穴又龐大,很難撲滅,最新基因工程技術有機會造就窩裡反,一舉瓦解入侵台灣的紅火蟻!台灣的科學家設法改變螞蟻窩裡老大的氣味,讓底下的小兵 分不出誰是頭頭,反過來殺死老大!就像電影艋舺的翻版!

掀開實驗室裡的人工蟻穴,紅火蟻萬頭鑽動,傳宗接代全靠這隻蟻后,交配過就能產下上百萬個火蟻后代,這是紅火蟻當中的「單蟻后」,顧名思義巢穴裡只允許1隻蟻后,反觀另一種稱為「多蟻后」的紅火蟻,巢穴內就算有上百隻蟻后也不足為奇,倒是單蟻后族群,無論蟻后還是工蟻的體型,都比多蟻后還要大

中研院生多中心助理研究員王忠信:一塊地有很多單蟻后巢,牠們那些巢,每一巢是像,一個小小國家,會自己互相打架,就是牠們會保護牠們自己,多蟻后不是那樣子,如果一塊地有很多多蟻后巢,牠們會互相流來流去。

利用單蟻后和多蟻后,無論特徵習性或者氣味都不一樣,想讓紅火蟻窩裡反?利用超級基因就辦的到!只要想辦法讓單蟻后的蟻后聞起像多蟻后的氣味,造成工蟻錯亂,蟻后遭到攻擊就能瓦解整個族群

中研院生多中心助理研究員王忠信:這個超級基因,它這個染色體,這一個可以看看它的順序是綠再紅,可是它反過來是,從頭是紅再綠,這表示在這裡,有調過來一段,那你把統統這些基因鎖起來,這也是為什麼我們可以維持我們所謂大B、所謂小b ,所謂單蟻后、跟多蟻后。

因為紅火蟻染色體上的「超級基因」,沒有辦法重組,不會隨著繁殖出現變異,未來5到10年有機會找到控制火蟻氣味或者行為的基因,中研院團隊利用利用基因工程,消滅這群入侵者指日可待!

台視新聞-二分鐘發現科學